R0016295.jpg 

第一本照片書!封面是舅舅拍的,媽媽很喜歡。

自從有了數位相機後,電腦裡累積了一大堆的照片電子檔,卻很少把它洗出來。

雖然電子檔打開電腦就可以看,但就是沒有實體感,且洗照片從選擇、整理、編排都是一大工程。

『照片書』就是方便整理照片又可以有實體感的產品。

媽媽計畫每半年替昀昀的照片做一次整理,製作一本成長記錄照片書。

但一直偷懶,拖拖拉拉的。

前幾天終於一鼓作氣的坐在電腦前一整個晚上把一歲到一歲半的照片編排完成。

編排完成後一直猶豫不決到底要印精裝本還是平裝本,兩種價差大約600元。

本想咬著牙就做精裝本吧(封面封底是硬板,又有書封),但後來想想半年就做一本,都印精裝本實在很傷荷包,就先試試平裝本,看看這家公司印刷效果如何吧!

媽媽選擇的是『hypo』這家公司,原因是只要下載一個外掛程式就可以直接用蘋果電腦的iphoto編輯攝影集,簡單又方便。

傳出電子檔後,就很期待拿到成品的那一天(大概需要七至九日)。

網站會告訴你你的出貨日是哪一天,出貨日的隔天中午媽媽就收到成品了。

因為之前曾印過品質不佳的照片書,所以媽媽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打開塑膠封套,看到超薄的一個牛皮紙袋,怎麼會這麼薄?媽媽更緊張了。

R0016285.jpg 

牛皮紙袋質感還不錯啦!很適合收納與保存照片書。

 

趕緊打開來,小心翼翼的拆開書外的塑膠封套,摸摸封面質感,是霧面的效果,還不賴(如果更厚更硬就更棒了)!

翻翻裡面的照片,色澤、畫質也都還不錯,和照片原始檔沒有太大的出入,good!

iphoto的攝影集有好幾種主題,媽媽選的是最基本的『圖片攝影集』,這個主題的優點就是編排簡潔,沒有過多不必要的框線裝飾,且照片可以排滿畫面。

編排時想要一頁幾張,要不要加上文字說明,要放直式或橫式照片都可以自由決定。

媽媽採保守編排法,不敢嘗試太特別或太複雜(底圖是照片,上面又有幾張照片)的編輯。

又為了顧及畫面的美感,同一面的兩頁盡量採取相似、整齊的編排。

R0016298.jpg 

這是一頁一張的模式。媽媽很喜歡昀昀在這張照片中略帶憂鬱的氣質。

20107222.jpg 

一頁兩張。

上圖有較多的留白,下圖雖然照片填滿畫面,但橫長條會讓照片的某些畫面被截掉,有點怪,只適合特定照片。

2010722.jpg 

一頁三張,每張照片的版面都還蠻大的。

R0016297.jpg 

一頁四張,畫面整齊,媽媽選了好幾頁這樣的模式。

20107221.jpg 

因為照片的橫與直,同樣放四張,會有不同的編排。

R0016301.jpg 

一頁五張,想省點錢又想多放幾張照片,就選這種模式囉!

還可以一頁放六張、七張、八張,但照片可能就比較小了。

媽媽最多只有放到一頁五張。

 

整體而言,媽媽對於這本照片書還蠻滿意的。

媽媽選的是平裝裡的『大』尺寸(11"*81/2"),約A4大小,大小適中。

要注意的是封面得小心翻,否則容易有褶痕。另外,裝訂方式是無線膠裝,較難攤開大角度(怕有褶痕)。

有了這次經驗,媽媽要開始努力製作『出生到六個月』及『六個月到一歲』兩本相片書,讓岳小弟的成長記錄更完整。

下次還是會選擇平裝,等有特別值得紀念的時刻或事件,或要作為贈送他人的禮物時,再來體驗精裝版的質感吧!

 

心動了嗎?也替家中的寶貝做一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