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ghgate圖書館.jpg 

家,不只是一棟漂亮的建築物。

 

小時候的課本裡,告訴我們:『家,是溫暖的避風港。』

但在許多人的現實生活裡,家,並不一定都是如此美好的。

有些人的家整日充滿了吵架聲,有些人的家冷漠疏離,有些人甚至連家都不想回。

 

兩個相愛的人,決定走入婚姻,組織家庭。

接著,擁有了親愛的孩子。

那就該同心協力營造一個讓家人溫暖無比的家。

媽媽心中理想的家,是一個『有溫度』的家,而且有著不同的溫度。

 

熱情如火的廚房與餐桌

當了幾個月單純的家庭主婦後,深深覺得『開伙』這件事,讓家有了家的感覺。

之前上班時,常拎著一個便當回家配著電視吃晚飯,或回家的路上隨意找家店解決晚餐。

爸爸也常買泡麵、小7的便當或豆漿店的煎包等隨便的餐點回家吃。

每到下班時間就開始煩惱,今天吃什麼好呢?

外食容易膩,又得擔心多油、多鹽、添加味精的問題,也常常無法攝取到均衡的營養。

自己下廚後,可以烹調家人和自己愛吃的菜,可以常常變化不同的口味,可以享受廚藝進步的成就感。

最重要的是,吃得健康並凝聚了家人的情感。

現在,我們不再孤單單的讓電視陪吃飯,而是坐在餐桌前配著愉快的話題用餐。

看著炒鍋裡的食材劈哩啪啦的變成了一盤盤熱騰騰的菜餚,看著電鍋裡冒出的蒸汽,試喝著熱湯的味道,這就是家庭主婦的幸福啊!

更大的幸福是,家人一邊稱讚菜餚好吃,一邊一口接一口的把菜吃光光,媽媽的虛榮感完全被滿足了。

寒冷的雨夜,餐桌上那鍋熱騰騰的麻油雞,就是家的滋味。

 

冷暖適宜的家人關係

家人間的相處,是門藝術,不能相敬如『冰』,也不能如膠似漆。

給予家人適當的關懷,讓家人知道:『如果你需要,我一直都在,我是你的依靠。』

快樂,一起分享;悲傷,共同分擔。

但不論是夫妻之間或親子之間都要為彼此保留自我的空間,尊重對方的隱私。

我有屬於自己的秘密,不代表我不愛你。

意見不合時,寧可爭吵,不要冷戰,冷靜後,別忘了溝通。

說出自己真實的感受,才能讓彼此更靠近。

別在對家人發脾氣後才說,我把你當自己人才這樣。自己人更要小心呵護彼此的感情。

別以為家人就該知道你愛他,愛就說出口吧!

彼此能自在抒發心情、互相安慰鼓勵、偶爾鬥嘴玩鬧的就是我最親愛的家人。

 

清涼如水的家庭環境

為什麼家庭環境要清涼如水呢?

一要『乾淨』,二要『安靜』。

沒有人喜歡骯髒、凌亂的生活環境,乾淨整齊的家才能讓人舒服的生活著。

但誰來維持乾淨的家呢?

家事永遠做不完的台傭媽媽嗎?當然不是。

這是我們共同的家,所以我們一起做家事,讓它乾乾淨淨、舒舒服服。

最喜歡爸爸掃地拖地,媽媽摺衣服,昀昀收拾玩具偶爾幫倒忙的假日時光了。

安靜的家庭環境也很重要。

家人上班、上課在外忙了一天,安靜的家才是最好的休息場所。

避免爭吵,關掉電視與電腦,別再抱著電話不放。

抱本書、泡壺茶、放著輕柔的音樂,一家人就能擁有一個安靜又愉快的夜晚。

 

你希望你的家有怎樣的溫度呢?

 


family.png 

緊握著彼此的手的家人,才是家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