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koucduWH271qzeh8no1_500.jpg 

讓小孩一直如此開懷大笑吧!

 

一直覺得家長不應該打小孩。

今天,我生活周遭發生了一件小事,更讓我確定了這個想法。

 

中午,幾個小朋友一起吃飯。其中,一個約兩歲的小男孩,不肯乖乖坐好吃飯,媽媽叫了他幾次無效後,抓起小孩打屁股。

突然,我身旁傳來一個約四歲的小女孩著急又堅定的聲音,她說:『不要用打的啦!』

我在一旁捏了個冷汗,因為在我們大人的認知裡,家長管教自己小孩,旁人最好不要插手。

不一會,小女孩竟然哭了,我心裡正覺得奇怪,被打的又不是你你幹嘛哭,她用抽抽噎噎的聲音說:『我想到我媽媽上次被這個弟弟打就好難過。』

原來,上次小男孩曾好奇的想看小女孩媽媽的東西,小女孩媽媽沒答應,小男孩情急之下就動手打了阿姨幾下。

 

為什麼兩歲的小小孩會用動手打人來處理問題?

我們或許可以說小孩不懂事、也可以說這是他的本能反應,但這行為多多少少和平日的家庭生活模式有關。

我推測這小女孩一定想到就是弟弟的媽媽會打弟弟,才導致弟弟打自己的媽媽,所以才勇敢的說出她「不要用打的」這樣的心聲。

如此看來,打小孩就是最不良的身教,等於告訴他,可以用「打」來處理問題。

爸爸媽媽因為我不乖惹得他們心煩就打我,那我也可以因為別人不順我的意、讓我很生氣就打他們囉?

 

記得昀昀一歲以前,媽媽也有一兩次因為昀昀吃飯丟湯匙而打他的手。

這育兒秘笈媽媽已經忘記是哪裡聽來的了。

結果,可能是媽媽打的根本不痛,這小孩似乎以為這是好玩的遊戲,每次丟完湯匙,就要用自己的手來打媽媽的手或拉著媽媽的手去打他。

他也跟著打媽媽的手的舉動讓我嚇了一跳,也立刻停止了這沒什麼科學根據的教養方法。

就算是這樣小的小孩,你打他,他也會依樣畫葫蘆的模仿,何況是已經懂事的小孩?

你要如何在打小孩的同時,教導他不可以打別的小朋友呢?

如果你的答案是:因為我是你爸爸,我打你是為你好。

這位爸爸,這個理由已經不足以說服現在古靈精怪的小朋友們了。

 

管教孩子的目的是導正他們的不良行為。不同的不良行為就要有不同的導正方式。

不自己收拾玩具,他就得承受不小心踩到玩具的痛苦、要找某個玩具找不到的不便或爸爸媽媽暫時替他們保管玩具的結果。

沒有好好吃飯,可能就得餓著肚子等著下一餐的到來。

在百貨公司吵著買玩具或在公共場所大聲吵鬧,可能就得立刻跟爸媽回家,不能繼續逛街或玩耍。

如果不管犯什麼錯,都用打的,短時間或許能達到嚇阻效果,但長期看來,小孩並沒有真正了解為什麼不能有那些不良行為。

打久了,小孩也會開始不服氣,進而大力反抗的。

 

也有人會說,我們以前還不是被打大的,現在也沒有什麼心理傷害,也不會怪父母這樣教育我們啊!

我想,以前的打罵教育,說不定造成了許多冷漠疏離或水火不容的親子關係,只是問題沒有檯面化罷了!

而且,時代已經如此進步、科技如此發達,我們的教養方式是不是也應該進展的更文明、更合情合理呢?

聰明的爸爸媽媽們,只要大家肯控制情緒,花點時間動動腦,一定可以找到比「打罵」更有創意、和平理智、又有效果的教養方式的。

 

Cute-Baby-Crying.jpg 

別讓自己成為孩子不斷哭泣的原因。(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