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089.jpg 

昀:我怎麼「咻」一聲就從台北跑到蘭陽博物館了呢?

 

上週五,我們本來要進行兩天一夜的「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園」之旅,媽媽早早訂好明池山莊,爸爸也請好假。

但一整週低溫又下雨的天氣讓我們不敢冒險帶小朋友上山,擔心小朋友受凍感冒。

雖然被沒收了不少訂金,我們還是取消訂房,取消明池之旅。

 

結果,星期五一早,氣溫居然回升了一點點,雨也停了。

還在賴床的爸爸隨口說那我們今天就去宜蘭一日遊好了,媽媽聽了眼睛發亮,立刻想好要去的點,完全不給爸爸反悔的機會。

收拾好東西準備出門已接近十一點。

到宜蘭的第一件事就是吃午餐。

難得來宜蘭,當然要吃大餐。

我們選了蘭城晶英酒店的西式自助餐廳,那哈根達斯冰櫃就擺在門邊,讓媽媽整個食慾大增。

IMG_6997.jpg 

平日的中午,用餐的人不多,取菜、吃飯都很舒服。

0114宜蘭小旅行.jpg 

等爸爸去拿菜時,昀昀居然啃起湯匙了。

右上角是爸爸自己幫昀昀搭配的菜色,有白飯、豬排、蒸魚、四季豆、高麗菜,可豐盛的呢!

自助餐有白飯讓媽媽蠻驚訝的,旁邊還有一鍋滷肉,讓想吃肉臊飯的人解解饞。

媽媽吃得太開心了,完全不記得要拍照,只拍下了飯後甜點小泡芙與拿鐵咖啡。

 

媽媽印象最深刻的菜是現做的「清蒸鮮魚」,想吃只要將桌上的小鐵夾放到餐檯上指定的碗裡,魚蒸好後服務人員就會幫你送到桌上。

「帝王蟹肉粥」也很好吃,雖然在飯店吃粥被爸爸取笑了一番。

菜色種類蠻多的,小孩也有雞塊、薯條可吃,亞洲料理、日式料理、美式料理,任君選擇。

儘管已經吃得很飽,飯後水果、甜點、咖啡與冰淇淋當然還是不可少囉!

 

吃飽飯,在飯店大廳與外面陽台走走。

0114宜蘭小旅行2.jpg 

大廳布置感覺較中國風,家具也蠻樸實低調的。

IMG_7022.jpg 

昀昀看著大廳地板裡的裝飾,看到整個人都趴在地上了。

0114宜蘭小旅行1.jpg 

戶外空間蠻大的,有噴水池造景,還有健身俱樂部及SPA館。

 

離開位於六樓的餐廳後,我們到樓下的新月廣場逛逛。

這個商場的專櫃與商店蠻多的,誠品書店、玩具反斗城、大創、屈臣氏甚至百元剪髮都有,隨意逛逛就可消磨不少時間。

0114宜蘭小旅行3.jpg 

媽媽覺得這家誠品書局頗有特色。

爸爸和昀昀在「綠野仙鐘」前拍照。

 

沒什麼特別想買的東西,隨意逛了一下,就趕緊往我們的下一個景點出發囉!

蘭陽博物館,我們來了!

IMG_7027.jpg 

蘭陽博物館--從土地長出的單面山。

博物館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依據,單面山是指一翼陡峭,另一翼緩斜的山形,是本區域獨有的地理特質。

建築物由土地中成長茁壯,並和地景融合。

這麼別具巧思的設計概念,爸爸從遠處看到時還說:『怎麼那麼像廢墟?』真是缺乏藝術細胞。

IMG_7030.jpg 

入館大道。

0114宜蘭小旅行4.jpg
進館前先拍個紀念照吧,昀昀很認真的在吃手。

IMG_7041.jpg 

今天沒有陽光,否則透過大片玻璃材質,室內的光影一定很有趣。

IMG_7044.jpg 

上樓看展前可透過窗戶眺望遠處的烏石港與龜山島。

 

博物館的一樓是「特展區」及「兒童探索區」,本期特展是「探溯淇武蘭」,而兒童探索區將於一月底開放,適合六至十歲的小朋友來探索學習。

二至四樓是常設展。

只要進入蘭陽平原就感覺得到山、海交融的經驗,因此展場提供一個類比宜蘭特有的地理空間,一個蘭陽大地、山、平原、海結構的隱喻,傳達當代宜蘭人認同的價值觀,呈現宜蘭人與環境互動的經驗。

二樓是「海之層」、三樓是「平原層」、四樓是「山之層」,以展現宜蘭整體的地理環境、人文軌跡,延伸民眾廣大的想像空間。 

0114宜蘭小旅行7.jpg 

海之層,探索宜蘭海洋的海底秘密,也透過漁船、討海生活的介紹來說明人與海的依存關係。

0114宜蘭小旅行6.jpg 

平原層,介紹了充滿農家智慧的生活(插秧、養鴨......)及他們與水的聯繫。
0114宜蘭小旅行5.jpg

也介紹了居民的傳統職業及宜蘭的特有風俗。

IMG_7061.jpg 

媽媽很喜歡這個有古早味的「柑仔店」。

 

山之層介紹了宜蘭的林相與森林物種,檜木林、山毛櫸、扁柏、九芎、穗花棋盤腳,讓大家了解宜蘭生物多樣性之餘,也關注人與山林的關係,提醒大家注意環保議題。

帶著小孩其實沒有辦法詳細閱讀展覽說明,但展覽內容真的很豐富,也透過模型、媒體及互動裝置讓民眾與展覽更接近,媽媽在走馬看花中也對宜蘭多樣的面貌有了基礎認識。

 

IMG_7079.jpg 

建築物之外,保留了大片的溼地生態公園,呼應了博物館「與環境共生」、「與自然融合」的核心精神。

IMG_7074.jpg 

一家三口都入鏡了,很可愛的照片(但玻璃好像有點髒)。

0114宜蘭小旅行8.jpg 

館外隨意拍。

IMG_7087.jpg 

昀昀在館外跑跑跳跳,玩得很開心。

 

結束了蘭陽博物館行程,已經快接近五點,爸爸想驅車回家,媽媽想去附近的金車城堡咖啡館。

拗不過媽媽,爸爸還是查著地圖開始尋找咖啡館,來回找了許久才發現是在「接天宮」的招牌那條路往上走。

山路頗崎嶇,爸爸一邊開,一邊碎碎唸說:這裡真的有咖啡館嗎?山下(外澳服務區)不就有一家伯朗咖啡了嗎?為什麼一定要找山上的呢?

媽媽隨他唸,我就是要找那個「城堡」咖啡館嘛!

IMG_7097.jpg 

順著車道上來,首先看到的是遠處的龜山島,看到這風景就不枉奮力開山路上山了。

0114宜蘭小旅行11.jpg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找到城堡咖啡館了!可惜天色已晚,只拍到了有點模糊的城堡。

IMG_7096.jpg

進去享用咖啡前,先和風景合照一張。

0114宜蘭小旅行9.jpg 

山下風景,盡收眼底,只是媽媽技術不佳,夜景拍得一團糟。

0114宜蘭小旅行10.jpg 

店內擺設隨意拍。

 

我們到達時已經超過供餐時間(下午五點前),只有蛋糕和飲料可選擇,二樓不開放,海景也看不太清楚了,有點小可惜。

下次,選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再來邊享用咖啡邊賞海景吧!

 

突如其來、沒有事先計畫的小旅行,心情上是隨性的、興奮的、驚喜的,所以不管行程如何安排,心情對了,就能玩得很愉快。

開始期待爸爸什麼時候又會突然說要帶我們出去玩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