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65

因立體書而樂開懷的小人兒!

 

小時候,選聖誕卡寄給朋友時,最喜歡選立體造型的。收到立體卡片也總是最開心。

陪昀昀讀繪本後,每次看到立體書總會有遊戲般的驚喜藏在其中。

但常常因價格昂貴或害怕被小孩破壞而鮮少購買。

這個暑假,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立體書展,可以讓愛書的大人小孩好好看個過癮。

 

展覽介紹(內容取自官網):

立體書不只是書!而是一個包羅萬象的異想世界。

立體書(pop-up book)是文學和藝術的結晶,有著洋洋灑灑七百多年的歷史,更累積了不少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

立體書的創作可以歸類為書籍藝術,又和當代藝術追求概念的創作手法有所不同。

從立體書創作形式、內容的豐富多元,啟動觀賞者無限廣大的想像力空間。

本次主題展,以「傑克與巨人」的故事主軸來帶領民眾進入立體書的異想世界,深入了解立體書的歷史,進而欣賞世界各地的立體書代表作品,讓您在驚嘆創作者的巧思時,亦能深入瞭解立體書的演進過程。

本次展覽共蒐集了國內外精彩作品約160件,包含罕見的娃娃屋書、劇場書,以及展開後全長達8.2公尺的捷克故事書,期待給您一場驚艷之旅,並激盪出更璀燦的火花!

 

展覽的入口地板處以投影方式打出「傑克與魔豆」故事中那棵可蔓延到天際的魔豆,順著藤蔓往上攀爬,雲霧散去,我們的視野也跟著打開,來到了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昀昀很喜歡這個互動裝置,我們爬了很多很多次這棵樹。

展覽一開始,以立體書的歷史發展為主軸,展覽各個時代的立體書。

立體書源起:

1932年美國紐約出版社Blue Ribbon Books仿效《每日快訊兒童年鑑》,推出以「彈起插畫」為號召的立體書系列,成為”Pop-Up” 一詞最早使用者,並將”Pop-Up”註冊為商標。這本童話合輯立體書近百頁,採用厚卡紙印刷,黑白插畫,但只有4個彩色印刷的立體紙藝。 內容含括《傑克與巨人》(Jack the Giant Killer)、《傑克與魔豆》(Jack and the Beanstalk) 、《小紅帽》(Little RedRidinghood) 以及《睡美人》(Sleeping Beauty)等4個童話。除了以Pop-Up彈起紙藝為號召外,美國知名插畫家 Harold B.Lentz 既優雅又富戲劇張力 的插畫更是主要賣點。

 

立體書除了內容廣泛,舉凡故事、古蹟、建築、人體、昆蟲皆可立體外,在形式上也是多元的,如彈起式、劇場式、框架式等等(這是媽媽自己發明的名詞啦)。

走馬看花之際,看到了很多熟悉的故事,如:愛麗絲夢遊仙境、哈利波特、納尼亞傳奇、航海王等等。

也看到了彈起的香港、紫禁城,看到了熟悉的安平古堡及淡水的紅毛城。

書本帶給我們知識、故事與閱讀後的感動,立體書除了故事之外,更帶給我們讚嘆與驚奇!

喜歡那每個讓書本鮮活起來的設計,喜歡那紙藝師精湛的製作技巧,更喜歡孩子閃閃發亮的眼神與嘴巴大張的表情。

有意思的展覽,一同來欣賞吧!

 

展區無法拍照,看看我們在互動區邊玩邊拍的照片吧!

DSC03455  

可操作的立體書。轉轉輪盤,圖形千變萬化。

DSC03456 

這是多媒體翻書機,點點旁邊的書本,就會呈現該頁立體書的樣貌。

DSC03458   

可自由翻閱的立體書(請小心翻閱,書本已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害)。

DSC03471  

我們也成了故事中的人物,要被巨人的手抓起來啦!

20120723-1751321  

表情豐富又搞笑的小孩!

20120723-175132  

立體書隨意拍。

牆上標語:傑克潛入屋內偷走巨人的寶藏--會下金蛋的母雞及立體書的金鑰。從此,傑克學習了立體書的知識,和媽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DSC03485  

紀念品販賣區的跳格子小遊戲。

DSC03477  

整個展覽,昀最喜歡的就是那棵魔豆了。

 

我們買了一本可以自己動手做的立體書「消防隊來囉!」回家,準備自己動手做消防車。

展場賣280元,媽媽回家才發現博客來只賣196元,真是虧大了。

DSC03489  

聽完媽媽說故事,開始動手組裝消防車。

jTo%cBppTF2heXr+wuDTmQ  

認真組裝中!

DSC03494  

耶!整台車都是我自己完成的喔。

 

媽媽很喜歡這次的立體書展,讓我和昀昀獲得滿滿的精神糧食,但基於荷包考量,有兩個小小心得:

1.想看的展覽一定要提早預購,才能有較便宜的票價。

2.看到喜歡的紀念品(尤其是書)不要太衝動就買,想想網路上會不會比較便宜。

 

另外,不要小看孩子的好奇心與想像力,參觀展覽時多給小孩一些體驗與觀察的時間及空間。例如:小孩想操作的互動裝置,只要不影響他人使用,他想多玩幾次,就耐心陪他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