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89.jpg  

咚:媽,從今天起我要戒ㄋㄟㄋㄟ了!

(希望兒子有這樣的魄力而作起白日夢的媽)

 

話說我們家弟弟即將進入兩歲,還是很愛喝ㄋㄟㄋㄟ。

從一出生,阿咚在喝母奶的學習上就沒什麼障礙,親餵瓶餵都很會喝,母奶不足時增添配方奶,也不會適應不良。

總之,在喝奶、吃東西這部份,完全不需媽媽操心。

還不太會說話時,最會說的字就是:ㄋㄟㄋㄟ,媽媽則是有求必應,他想喝就給他喝,當媽的總希望孩子吃多一點、長胖一點嘛!

但隨著孩子年齡增加,吃的一般食物變多,喝ㄋㄟㄋㄟ的量卻沒減少時,媽媽開始覺得奇怪,真的這麼常肚子餓嗎?

後來慢慢發現,這小子除了肚子餓外,無聊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跟哥哥搶玩具搶輸的時候,就會說要喝ㄋㄟㄋㄟ。

最讓媽媽困惱的是夜奶問題,一個晚上可以喝二到三次夜奶。

這對孩子的消化系統似乎不是好事,大人小孩的睡眠品質也嚴重受到影響。

媽媽曾經斷然的拒絕半夜泡奶,但這小子的拗脾氣與哭功就在此時盡情展現,哭得聲淚俱下、欲罷不能,持續個三十分鐘到一小時不打緊,最後還使出大絕招-哭到吐奶,讓媽媽三更半夜睜著惺忪睡眼換床單、換衣服、洗小孩,然後又得費一番功夫重新哄睡。

想當然耳,隔天帶著熊貓眼與暴躁的脾氣出門上班。

所以後來媽媽的生存本能讓我一聽到哭聲就衝去泡奶,小孩咕嚕咕嚕快速喝完,大人小孩又可立刻安睡,皆大歡喜,就算一夜二三回,媽媽還是鴕鳥的這麼做了,上了一天班真的太累太愛睏,而且隔天也得有好精神才能好好上班啊!

到了暑假,媽媽終於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成功幫阿咚戒夜奶。

從奶奶及外婆家度假兩星期回台北後,戒夜奶課程就在媽媽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下展開了。

睡覺前,要先行前訓練兼洗腦。

不斷告訴他,你長大囉,半夜不能喝ㄋㄟㄋㄟ,因為牙齒會有蟲蟲,肚子會不舒服。天暗暗就要睡覺,天亮亮才能喝ㄋㄟㄋㄟ。

像念經或念咒語般的對著孩子複誦。

第一天,睡著後三個小時的十二點多,就開始了第一次戰鬥。

小子如往常的在睡夢中對著媽媽喊ㄋㄟㄋㄟ,以為會像平常一樣幾秒鐘後就有一瓶溫熱的牛奶可享用。

沒想到,狠心的媽,居然開始念咒語:天暗暗要睡覺,天亮亮才能喝ㄋㄟㄋㄟ。

小子當然不從,大哭特哭,媽媽很認真的想各種台詞與方法安撫,但還是忍住沒泡ㄋㄟㄋㄟ。

哭了二三十分,小子不知是累了還是認命了,就這樣睡著了。

三個小時候,同樣的戲碼又上演了一次,這次哭的更可能,媽媽終於還是不忍心(也覺得循序漸進的減少夜奶次數比較好),所以讓他如願的喝了ㄋㄟㄋㄟ。

就這樣,撐過第一夜,從三次夜奶降為一次,這樣的進度媽媽已經很滿意。

但接下來的兩三個晚上都沒什麼進展,還是幾個小時就哭一次,媽媽忍得住就不泡奶,忍不住還是會泡一次。

小子哭的兇時有時要要求抱抱,有時得到客廳散散步安撫他的情緒,還得隨時準備各式玩偶讓小少爺挑選,萬一他哭一哭醒了不想睡,就得陪他玩車車、說故事。

就這樣折騰個一兩個小時,有時好不容易把小孩哄睡了,媽媽卻張著大眼再也睡不著了。

五六天後,終於成功的睡到五點多才要求喝奶。

本以為可就此穩定下來,甚至六七點才起床要喝奶,沒想到偶爾還是會想到半夜起來哭一哭,叫一叫。

成功睡到五點多的美好經驗其實沒幾天。

上週,回爺爺奶奶家住一星期,媽媽當然不好意思要求奶奶繼續戒夜奶課程,回家第一天,小子十二點又要喝ㄋㄟㄋㄟ了。

喔,我的天啊!媽媽在心中無奈大喊,一切只能重新來過。

不過,沒關係,有了上次的經驗,媽媽這次一定能更快訓練成功的。

像革命般的大事,哪有那麼容易成功的,媽媽會繼續努力的!

 

再來聊聊戒尿布之路,這就讓媽媽開心一些了!

話說當年哥哥快要三歲時才開始進行戒尿布訓練,媽媽不想太早勉強孩子,盡量順其自然。

媽媽當年可是準備了許多的故事書、DVD,按部就班的進行戒尿布課程。

到了咚咚,媽媽壓根還沒想到這件事情時,保母阿姨已經因為不忍心容易流汗的咚咚屁屁常因包尿布長痱子而開始進行自然戒尿布法。

所謂自然戒尿布法就是在家都不包布布,一小時就帶去馬桶坐一坐,一開始不想坐馬桶就抱著噓一下,成功尿下去就鼓勵一番,不小心尿濕褲子與地板也沒關係。

媽媽想說保母阿姨都這麼努力了,當媽的也不要太偷懶,假日在家也幫他脫掉布布,但常常忘記一小時帶他去坐馬桶,只好又開始念咒語。

要尿尿要跟媽媽說,媽媽帶你去坐馬桶,在馬桶上尿尿好舒服喔!一樣,不厭其煩的重複放送。

如果這樣隨便唸一唸,就真的讓我訓練成功,那這小孩也太神奇了。

所以小子一開始當然是失誤連連,但這畢竟已經是老二了,媽媽已經能老神在在的幫小孩清理、換洗順便再唸一下咒語,不會像當初訓練昀昀一樣大驚小怪,動不動就被尿濕或有便便的褲子嚇得花容失色。(話說媽媽有"花"容嗎?)

咒語唸久了,再加上每日耳濡目染爸爸、哥哥尿尿的樣子,很快的小子也能成功在快要尿尿前告訴媽媽,讓媽媽抱他坐馬桶,雖然有時會來不及,但這進度已經讓媽媽滿意極了!

至於便便的進度就比較慢,小子總是把要便便說成要尿尿,當媽媽以為他真的要尿尿而讓他站著尿時,他一不小心就便便了。

沒關係,便便的訓練本來就比較難,媽媽一點也不著急,小孩身心發展夠成熟,表達能力也足夠時,脫掉尿布自然就不是難事啦!

DSC00760.jpg  

咚:耶,我會坐馬桶啦!

DSC00763.jpg  

坐馬桶的小傢伙真可愛!

 

懶惰的媽媽很難得幫弟弟寫下成長記錄,附上幾張近日調皮搗蛋的生活照吧!

DSC09834.jpg  

咚:媽媽,可以買這隻狗狗嗎?(撒嬌狀)

媽的OS:這麼可愛又撒嬌的聲音,誰拒絕的了啊!

DSC09850.jpg  

咚:不要打擾我辦公啦!

DSC09657.jpg  

笑咪咪投手投球中。

DSC00737.jpg  

墨鏡小帥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