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500.jpg  

昀:看,我有金牙齒喔!

 

一直知道要好好照顧孩子的牙齒,也都有在幫昀刷牙,但偶爾會偷懶。

每半年會檢查一次牙齒+塗氟。

R0014706.jpg  

這是昀一歲多剛檢查完牙齒時,眼眶還含著淚的模樣。

 

今年二月檢查時,醫生說肉眼看不出蛀牙,但牙縫間要照X光片才知道有沒有蛀牙。

因昀容易有嘔吐反射,媽媽擔心他照片子會吐的厲害,也有點懶得再跑一趟,所以就逃避的、偷懶的沒有幫昀安排照x光。

沒想到,就在快到半年檢查期前,媽媽刷牙時突然發現昀的牙齒有個不知是黑點還是黑洞,刷也刷不掉。

媽媽心想這不太妙,不會蛀牙了吧!

趕快預約檢查,結果除了這個黑洞已經是有點嚴重的蛀牙外,其他上下左右四個臼齒間的縫隙也都有了要治療的輕微蛀牙。

原來,除了刷牙,還要用「牙線」幫小孩清潔牙齒啊!媽媽為什麼沒有早一點知道這個重要的資訊呢?

總之,檢查的結果是那顆較嚴重的蛀牙要做根管治療並套上牙套保護。其餘的則是磨掉一些然後修補。

另外,牙齒補好後,醫師也建議媽媽幫昀的每一顆臼齒都做「溝隙封填」,也就是將臼齒上較深的凹槽填平,對於預防蛀牙很有幫助。

或許大家會覺得現在的乳牙不是會換牙嗎?為什麼也要做預防呢?

原來這臼齒得用到孩子小學中高年級才會換牙,所以還是得好好保護這些臼齒。

檢查結束,媽媽立刻預約下次的治療,但兒童牙醫一直不好預約,所以下一次治療已是一個月後。

這一個月間,媽媽覺得那蛀牙洞似乎有變大,有食物殘渣卡住時昀也會叫痛。

等到預約治療的那一天,醫生也發現這個問題,所以本來預定先做簡單的補牙,臨時改做這顆大蛀牙的根管治療。

接下來,就是一個半小時的折騰。

首先,要拍X光片,確定蛀牙位置。可能緊張或沒心理準備,昀突然吐了。

大家手忙腳亂的清理好,好不容易終於照好片子。

治療開始打麻藥時,劑量較多、時間較長,可能也多吃了些早餐,又吐了第二次。

但醫生和護士阿姨都沒有一絲不悅,很有耐心的安撫孩子及清理地板。

昀也很配合的繼續接受醫生阿姨讓牙齒睡覺的藥。

好不容易打完麻藥,開始一連串吱吱坑坑的器械聲與治療流程。

每一流程醫生都會用孩子懂的話向他解說,例如穿上雨衣(塑膠架)保護舌頭不被器械弄到,也會將器械觸感先在孩子手上試試,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雖然昀很勇敢,醫生很有經驗又有耐心,但媽媽坐在一旁握著昀的小手,看著各式尖銳的器械在醫生手上舞動,聽著不時傳來的鑽動聲,心情還是很緊張,有些微的心疼與不捨。

捱過了一道道步驟,終於完成治療。又得再照一次X光片。

接著,量牙齒尺寸,套上小鋼牙,調整大小,用黏著劑黏著,沖水,漱口。

終於完成治療。媽媽也放下一顆忐忑不安的心。

等醫生交代完注意事項--麻藥未退前,不要讓小孩咬傷嘴唇,可以回家囉!

 

回家等麻藥退了,吃完午餐後,昀興奮的跟媽媽及弟弟展示他的小鋼牙。

已經看不出兩小時前治療時的難受模樣。

DSC02501.jpg  

還好這牙套在換牙時會跟著脫落,不然這亮晶晶的牙長大後實在不太美觀。

 

稍晚,媽媽請昀昀畫下他今天看牙的過程,昀有模有樣的畫了一個大嘴,上下排整齊的牙,其中那顆黑黑的就是蛀牙。

有器械正在治療那顆牙,連防止舌頭碰到器械的綠色小雨衣也畫上了。

很寫實的一幅畫。

DSC02506.jpg  

 

有了這次經驗,媽媽得更勤勞的幫孩子們刷牙並使用牙線徹底清潔才行。

還沒蛀牙的咚咚也要開始多注意了。

保護乳牙真的很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