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96.jpg  

父子三人一起欣賞哥哥和同學們創作的詩集。

 

好一段時間沒寫部落格了,因為最近哄小孩睡覺時都和小孩一起進入夢鄉,爬不起來用電腦了。

今天參加了小孩幼兒園舉辦的活動--「悠遊兒童文學花海」,很有感觸,回來立刻寫下記錄。

活動的緣起是秋天時,老師帶著孩子們認識自然景物顏色的變化,觀察到顏色的奧妙,再經由反覆多次玩水彩、玩顏色的過程中,透過「詩」與「圖畫」表達對色彩的感受。

大家一起創作了幾首「顏色詩」後,每個小朋友也寫自己的顏色詩,詩的創作越玩越有趣。

就這樣,每個小孩擁有了幼兒園時期最珍貴的禮物--專屬詩集。

並舉辦了盛大的展覽邀請家長們來看孩子們獨一無二的創作。

DSC01101.jpg  

活動流程。

除了哥哥班的詩集展覽,另一班小孩創作的是繪本喔!

而咚咚讀的小班將平常小孩最喜歡唱的兒歌和童謠集結成歌謠集,且會擔任開場表演。

DSC01074.jpg  

中間表演沒有跟上進度的就是我們家耍寶咚!

 

開場表演結束,老師簡單介紹文學對不同發展階段兒童帶來的影響與滋養,及孩子們在這次活動過程中透過感官怎麼對文學有進一步的接觸,紮實的幫爸拔媽麻們補充了一些觀念。

接著,大人小孩迫不及待的到各個展間(平常的教室經過老師與孩子的巧思已經化身成專業展覽場)翻看寶貝們的作品了。

DSC01094.jpg  

咚難得到樓下的教室,發現木製餐車很興奮的扮演起老闆正在調製飲料給媽媽喝。

DSC01095  

爸爸讀的很起勁,哥哥在發呆,弟弟在撒嬌。

DSC01106.jpg  

哥哥的詩集,媽媽好喜歡那富有生命力的封面。

書的下面有一張孩子自己畫的自畫像並寫上名字,方便大家閱讀完把書放回原位。

DSC01100.jpg  

這是哥哥創作的個人詩,旁邊配上配合詩的插圖,粉紅色字是老師對這首詩的闡釋與解說。

每一個孩子的每一首詩都有這麼一小段說明,真的佩服老師的用心。

老師說昀有一雙能發現「美」的「詩眼」,哈,媽媽在家從來沒發現~

DSC01135.jpg 

這是昀昀作品的原稿。

 

詩集的設計也別出心裁,從前面翻是全班共同創作的顏色詩,但每一首詩每個小孩都畫上自己的插圖,所以每本詩集共同創作的文字一樣,但插圖卻是本本不同。

從後面翻,是個人詩的集結,每一個小朋友都有二~三首詩收錄其中。

從創意發想、封面設計、帶領小孩寫詩、掃描檔案、修圖、印刷、審稿,多浩大的工程啊,老師們默默加班,修改再修改的終於完成了這些質感與內容都是一流的詩集。

媽媽對於老師們的熱忱與用心,真的是感動到無法用文字來形容啊!

 

看一下展場布置。

DSC01103.jpg  

讓閱讀更舒服的抱枕。

DSC01104.jpg  

展品的擺放也是美感的展現。

DSC01102.jpg  

門口布告欄也成了詩的展覽場。

DSC01082  

媽媽超喜歡這些詩集的封面。

DSC01131.jpg  

每本詩集名特有特色。

DSC01136.jpg  

小孩們討論出來的觀看展覽注意事項,很專業吧!

DSC01108.jpg  

原來,老師有先帶他們去「當代美術館」看別人怎麼布置展場,這個角落正在播放的就是他們在美術館看到的展品。

DSC01110  

走到二樓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小班小孩秋季手染的布。

DSC01113.jpg  

平常玩色彩的成果。

DSC01114.jpg  

「美」就在生活中點滴創造及培養。

DSC01120.jpg  

展場主櫃檯。

DSC01111.jpg

小班歌謠本。

DSC01116.jpg   

用植物染手提袋做的小人裝置。

DSC01118.jpg  

這是咚的作品。

 

DSC01124.jpg  

這是另一班小朋友的繪本創作。

老師先選定約翰柏寧罕的作品唸給小孩聽,最後決定以他的「和甘伯伯去遊河」這本繪本作為仿作版本。

小朋友以「和oo去做xxx」為題來發想自己的故事內容,很有趣吧!

DSC01139.jpg

 展場布置好美。

教室牆壁與窗簾的顏色搭配也很美,孩子每天在美的環境裡生活真的很幸福。

DSC01140.jpg  

展示時會以珍貴原稿搭配印刷本,小心的翻動著每一頁原稿,孩子的童心與童話就在紙張上躍動。

DSC01115  

孩子都是天生的創作家,好喜歡每個小孩最自然的畫作。

8993_1001648956517737_7203832406161719230_n  

爸爸在娃娃屋說故事給咚咚聽,這這這....太感人了吧!(感謝婉琪拍了這張照片)

 

原來,美與文學不是遙不可及,不是只能出現在博物館與圖書館......

原來,不是只有藝術家可以創造美麗,不是只有文學家了解文學......

小小孩們的世界也充滿了如驚奇箱般一打開就源源不絕的美感與文學。

老師們就在簡單的生活中帶著小孩領略美與文學,創造美與文學。

然後,用最不簡單、最美好的方式向我們展現。

我們真的悠遊在兒童文學花海裡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學 詩集 幼兒園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