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64.jpg

這攀爬架有黏住小孩的神奇魔力啊~

 

親子天下2017年9月號的封面主題是:動出專注力!還給孩子遊戲權

文章中說明要替孩子找回『動覺專注力』,才能讓孩子學習時專注、靜的下心,也就是「孩子要先能動才靜得下來」的主張。

所謂「動覺」指的是運用身體的能力。孩子可精確掌控身體動作,發展良好動作協調性,孩子在動作中同時學習組織順序、整合計畫,形成專注力(節錄自親子天下)。

媽媽蠻認同這樣的理論。

文章中也說有益「動覺專注力」發展的遊戲空間應該是多樣化、具有冒險性的,如高高的溜滑梯、攀爬架/網、盪鞦韆、旋轉椅、平衡木、單槓等。

(此專題也介紹了許多全台的特色公園遊戲場,可供大家參考。)

然後,我在這篇專題中認識了「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這個由許多為了捍衛孩子遊戲權、拒絕罐頭遊具的媽媽所組成的組織。

然後,很巧的在「特公盟」的粉絲頁上發現,又有一個特色公園開放了,今天(9/17)我們就很有行動力的前往嘗鮮體驗。

「天和公園」應是天母地區老字號的在地公園(離天母新光三越很近)(臺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69巷),

遊戲區從早期的磨石子溜滑梯,後來改成三色罐頭遊具地板鋪橡膠墊,直到這次改造成了木屑自然鋪面的歐風遊戲場。

如果覺得專程去公園玩不久,可搭配士林區的其他景點來個一日遊,如我們就是去參觀完科學教育館的「仿生展」後,帶小孩來放電。

遊戲區主要由「攀爬架」及「溜滑梯」兩項設施組成,另有兩支很受歡迎的「旋轉柱」。

旁邊有一條親水河道可觀察水生動植物生態和踩踩水,還有個直排輪溜冰場。

遊戲區旁就有飲水台可讓小孩隨時補充水份,也有洗手洗腳檯,很貼心的設計。

一起來看一下這個台北市第一個訴求大孩子(4~12歲)玩的挑戰性遊戲場長怎樣吧!

DSC02946.jpg

直排輪溜冰場應該是這個公園原有的設施。

咚咚最近在學校社團剛學了兩週的直排輪,興致勃勃的來練習。

DSC02948.jpg

媽媽覺得學兩週能簡單滑行,還蠻厲害的。

附帶一提,這個溜冰場會有附近的老人家來扶著旁邊的柵欄散步或復健,

要請溜直排輪的小孩小心避開。

DSC02957.jpg

哥也來溜一下,但其實他還是比較喜歡去當猴子攀爬遊戲架。

公園樹木多,黃昏來玩很舒服。(聽說蚊子多但我們這次來好像沒感覺到)

DSC02955.jpg

哥腳下踩的就是木屑自然鋪面,本來大眾擔心這木屑在台灣潮溼的環境容易長香菇或蟲,

但施工單位經過三個月的等待後驗收,排水結構的設計讓地面不會積水、沒有長香菇。

且不用再擔心橡膠地墊可能有烈日曝曬後的毒素,可能邊緣翹起絆倒小孩,可能長青苔養蚊子等。

我們在「台北歐洲學校」的遊戲場也有見過這木屑鋪面,感覺這種遊戲場較柔軟有彈性,也較自然。

DSC02960.jpg

攀爬架整體長這樣。看起來好像就只有中間的紅繩索和咖啡色粗繩索可爬,其實各個角落有各種不同的攀爬設計,

等著小孩來挑戰。

DSC02966.jpg

綠色椅子可坐在上面擺盪、搖動,類似小盪鞦韆的概念。後面還有木橋攀爬區。

DSC02970.jpg

這藍色板子很不容易攀爬,哥挑戰了許久。

後面的綠色圓形節點的繩索又是另一種攀爬方式。

DSC02971.jpg

中間那塊黑色皮墊應該也有他的設計巧思。

DSC02969.jpg

清楚易懂的遊戲規則解說。

DSC02965.jpg

八歲的哥很享受在上面攀爬的感覺。

六歲的咚咚可能因為人多及感覺有點困難,沒有上去嘗試。

所以媽媽覺得這設施真的適合年紀大一點的孩子。

DSC02963.jpg

遊戲場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這個兩層樓高的溜滑梯,看起來就很刺激。

雖然溜滑梯上有樹蔭但若擔心金屬表面的滑梯溫度高,玩之前還是要多注意一下。

DSC02973.jpg

這個滑梯最特別的是「沒有」樓梯,想上去溜還得經過各種攀爬考驗呢!

DSC02967.jpg

一旁還有兩支旋轉柱,小孩們排隊搶著玩,邊尖叫邊笑,很受歡迎,但媽媽光看就頭暈啊。

手握著彎把,就讓頭頸、身體隨著離心力盡情的旋轉吧!

DSC02976.jpg

咚咚最愛的是這人造親水小河,踩水、抓魚撈蝦,玩得不亦樂乎!(最後要讓生物回歸自然,不要帶走它喔)

DSC02977.jpg

另一邊也有大人小孩在觀察小溪中的生態。

DSC02978.jpg

由高處看公園,是不是很適合野餐、散步呢?

DSC02984.jpg

玩得都捨不得回家了呢!

 

這遊戲場真的很適合年紀大點的小孩來挑戰、冒險,鍛鍊動覺專注力。

要注意的是,附近是住宅區,雖有個小收費停車場,路邊有些停車格,但停車不太容易。

然後也沒看到公共廁所,只有停車場有個不是太乾淨的流動廁所。

現階段可能剛開放,假日人蠻多的,挑個平日來或許能玩得更盡興。

大人小孩也要一起維護公園的自然環境,不要踩踏草地植物、破壞生態,盡量不要干擾附近居民等,讓這個遊戲場和公園能持續的和諧共融。

 

arrow
arrow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