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4789.JPG 

    每個寶寶出生後,爸爸媽媽會開始擔心很多事,健康、食物、睡眠與發展,其中最擔心的可能就是肢體或語言等各項發展的正常與否及發展速度。

    而很多的擔心都是來自周遭的長輩、鄰居、同事等人的『比較』。

   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發牙』,也就是baby八個月大就要會爬,岳小弟一直到十個月大才會肚子貼地向毛毛蟲般匍匐前進,一歲一個月才會四肢著地的爬行。

   別的小朋友可能滿週歲或十三、十四個月就會走路,岳小弟一直到一歲五個多月才會走,一歲六個多月的現在還走不太穩,走路時兩手會稍稍平舉保持平衡。

   說媽媽不擔心是騙人的,但媽媽心中仍相信,每個小孩都有屬於自己的發展步驟及速度,只要大人提供適當的引導或刺激,其他的其實不用太擔心。

   但每當聽到別人說:『啊,你家昀昀還不會怎樣怎樣喔,那個誰誰誰幾個月的時候就會怎樣怎樣了』,心中沒來由的就產生一種無力感。

   為什麼什麼都要比較呢,從身高、體重、喝奶量、飲食習慣、長幾顆牙、翻身、學坐、學爬、學走路、學說話、不用包尿布,什麼都可以比,什麼都要比,比較慢比較少又如何呢?

   就配合小孩的成長腳步,放鬆心情帶領他吧!(媽媽不斷如此告訴自己)

   請爸爸媽媽們一起來讀讀這本繪本吧!『阿虎開竅了?』

 

故事書_2.jpg 

故事以『阿虎什麼事都做不好』開頭,配上阿虎被藤蔓纏住的圖畫。接著敘述,他不會讀書,不會寫字,不會畫畫,吃東西邋裡邋遢,而且『從沒開口說過一句話』。

阿虎的爸爸很擔心,媽媽說:『沒什麼,阿虎只是比別人慢一點開竅』。

於是,爸爸開始盯著阿虎,等他開竅。

 

故事書_21.jpg 

白天、晚上、下雪了、樹發芽了,不論爸爸有沒有盯著阿虎看,阿虎都沒開竅。

 

R0014798.JPG 

有一天,時候到了,阿虎開竅了!(書中用花開象徵阿虎開竅,封面中的花是未開的)

 

故事書_22.jpg 

他會讀書了,他會寫字了,他會畫畫了,他吃東西乾乾淨淨,他也會說話了。

而且說了一整句話。他說:『我都會了!』

 

昀昀會走路後,大家的擔心開始變成『怎麼還不太會說話』。語言的發展同樣急不得,我想昀昀現在不斷的在吸收學習,有一天,他就會將他所學表現出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