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93  

昀畫畫的表情總是非常認真.

 

最近媽媽想讓學校的學生做手工小書撰寫獨一無二的小說,在學生還沒動手前先讓昀昀試做看看囉!

一張紙就可以變手做書,媽媽很喜歡的"不孤單部落格"裡有詳細的作法教學

 

找一張粉彩紙,摺好小書,搬出所有色筆,開始和昀昀討論創作主題

春天來了,孩子們最近在老師的帶領下正忙著種菜,從翻土,堆肥,觀察土裡的小蟲子,每一個步驟都親自體驗

所以昀昀很快的就決定他要以[種菜]這個主題進行他第一本繪本的創作

陪昀昀在家塗鴉的這段日子,媽媽已經慢慢學會「耐性引導」但不「過度指導」。

記得剛開始陪昀昀畫畫時,媽媽很愛「指導」,總覺得圖案可再精緻些,顏色再豐富些,構圖更完美些,反正就是有很多意見,但昀是個堅持度很高的小孩,他覺得我這樣畫就很好啦,我就是只要用這個顏色,只要畫這個圖案。有時會讓媽媽自己在一旁生悶氣。

但後來媽媽驚覺這是在扼殺孩子的創造力,且塗鴉本來就是開心的事,所以決定把創作權還給作者-畢卡昀本人,讓他天馬行空、自在遨遊在專屬自己的想像世界。

媽媽懂得欣賞與放下後,親子塗鴉時光就充滿笑聲與讚嘆聲啦!

 

DSC08586

繪本的第一頁畫了藍色的箱子準備裝土種菜。

DSC08596  

菜慢慢發芽了,土裡有蚯蚓、雞母蟲。一邊畫一邊口頭構思繪本文字。

DSC08598  

發芽的菜長出葉子囉!

DSC08591  

阿咚說他也要畫畫。但其實玩色筆玩的不亦樂乎。

 

昀畫好六頁內容,設計了封面與封底後,媽媽將小書攤開回原來A4大小然後用保護膜(博士膜)貼上以保護作品不被弄髒弄溼。

貼的時候要很小心的一點一點用尺或刮板覆蓋不然容易貼不平或產生氣泡,媽媽第一次貼,有點小瑕疵,還好不明顯。

貼好後再折回小書的樣子,然後貼上昀昀口述、媽媽打字的繪本文字,手工繪本就完成啦!

一起欣賞吧!

DSC08657  

封面和封底。

DSC08653  

媽媽很喜歡這個種菜盒及裡面各式小蟲子。昀連使用果皮作堆肥都觀察到了。

DSC08654  

種菜工具:黃色鏟子與紅色水壺。

DSC08658   

菜長葉子了。第六頁畫了兩個人在種菜,老師和一位長頭髮的女同學,你看出來了嗎?

 

昀的第一本書就在大師率性的揮灑下完成了,媽媽覺得這手作繪本好可愛喔,一定要好好保留下來,說不定等昀長大變成了「畢卡昀」這本書會價值連城呢!

 

 R0026341  

孩子們在學校種的菜真的長出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