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5527.jpg 

書的封面。書名只有一個與字,畫上獅子和老鼠,簡明扼要告訴你這本書叫--『獅子與老鼠』。酷!

這本書目前榮登我們家圖書點閱率第一名的寶座,岳小弟一天讀個四五遍也不厭倦。

有這麼好看嗎?請客官們耐心看下去!

 

首先特別介紹一下包在書外面的書衣,正面是獅子頭部特寫,牠的眼睛往左窺視。

跟著獅子的視線翻到背面,老鼠在這裡,牠的眼睛注視著右方的獅子。

整片書衣攤平看,獅子與老鼠正專注的對望呢!

2010617.jpg 

 

『獅子與老鼠』是伊索寓言中的故事,但本書的作者『傑瑞。平克尼』,拿掉了文字敘述(只有聲音的部份使用文字),用『圖畫』重新詮釋這個故事,讓這本書成為不分年紀皆喜愛的無字書。

故事的場景是一個非洲大草原。

R0015528.jpg 

媽媽很喜歡這幅圖,整整佔了兩頁,描繪了動物群聚的非洲大草原,氣勢壯闊!

小孩看可以認識各種動物,媽媽看會想衝去非洲看動物。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老鼠在石頭上欣賞遠處的風景,一隻貓頭鷹俯衝而下,老鼠情急之下鑽進樹洞,從另一邊跑了出來。

慌忙中,踏在獅子尾巴上,接著又笨笨的往上爬。

20106171.jpg 

 

不曉得什麼東西在背上爬來爬去的獅子,大聲一吼,輕易的抓住了這惱人的小東西。原來是老鼠。

獅子大王今個兒心情特別好,可能也剛吃飽,摸一摸小老鼠的頭,產生了憐惜之情,最後就把老鼠放了。

20106172.jpg 

 

幾天後,一台吉普車『噗!噗!噗!』的開進草原,兩位獵人開始設置捕捉動物的陷阱。

20106173.jpg 

 

在草原中散步的獅子,一個不小心,踩中了陷阱,困在網中,動彈不得,只能痛苦的發出嘶吼聲。

R0015540.jpg 

 

在遠處的小老鼠聽到了獅子的吼叫聲,趕緊爬上樹一探究竟,沿著繩索找到了被困住的獅子。老鼠二話不說,出動他銳利的牙齒,開始賣力的執行拯救任務。

喀嚓!喀嚓!咬斷了一截又一截的繩索。

20106174.jpg 

 

終於網子破了,獅子又回到地面上,重獲自由。

這強壯的獅子非常慎重的向微小的老鼠道謝。

20106175.jpg 

 

後來,老鼠家庭和獅子家庭成為了好朋友,結伴在草原上散步。

R0015547.jpg  

 

最後,這是封底的圖片。所有曾在書中出現的動物,彷彿表演完畢的演員,一致的看向前面的鏡頭,來張大合照!很有趣。

R0015548.jpg 

 

強者可以永遠成為強者,弱者就一無是處嗎?

書衣上有一小段話寫著:『即使是國王,有時候也需要幫忙;即使長得弱小,也可能成為最重要的朋友。』

是啊!不要因為自己的一點點『強』而狂妄自大,也不要認為自己『弱』而自怨自艾,誰知道哪一天弱者就幫了強者呢?

心存善意,有能力、有機會時盡量去幫助別人,誰知道哪一天福報就回到自己身上了呢?

 

故事的主角不只獅子和老鼠,還包括了牠們的家人,藉此突顯獅子和老鼠的生命對於牠們的親人是何等重要。

所以幫助一個人等於幫助了一家人。也為了你的家人好好愛自己,保護自己的生命!

 

看似簡單的一本書,讀起來卻有很多面向可思考,且每個人思考的角度都不一樣,這就是圖畫書的奧妙!

另外,像我們岳小弟這種大字不識一個的小人兒,也是讀得津津有味,每看到一次獅子就大聲的學牠吼叫一次,怎麼叫都不嫌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