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5916.jpg 

昀昀:把豆子撒下去就對了,簡單啦!

最近讀了一本童書--『媽媽,買綠豆』,書中描繪母子兩人每次一起去買菜時都會買綠豆。

綠豆買回家後,從洗滌、浸泡、烹煮、放糖到泡水放涼的過程,小孩阿寶都很開心的參與,最後,母子兩一起坐在涼風徐徐的門廊前喝綠豆湯。

剩下的綠豆湯,就用製冰盒和小牙籤自製綠豆冰。

後來,阿寶在幫忙收拾的時候發現了一顆綠豆。

一顆綠豆,怎麼辦?瓶子、泥土、小鏟子,種綠豆吧!

阿寶很認真的幫綠豆澆水,每天觀察綠豆的生長。

最後,媽媽和阿寶一邊吃著冰冰涼涼的綠豆冰,一邊開心的看著長大的綠豆。

啊!好溫馨甜蜜的故事啊,這麼簡單、這麼生活化,卻那麼幸福。

2010710.jpg 

這是一本已經走過了二十個年頭的經典圖畫書,在生活中自然流露的綿密親情,打動了一代又一代的媽媽和孩子。

 

看完繪本,『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媽媽立刻買了一袋綠豆,一歲多的岳小弟當然還不會幫忙,但媽媽讓他觀察了一下正在浸泡的豆子。

煮好時,也讓他試喝了一口。

但,媽媽不懂拿捏綠豆的份量,整包倒下去煮,綠豆湯變成了『綠豆沙』,媽媽一個人很努力的把它『吃』完(根本沒辦法喝)!

當然,煮之前保留了一些豆子,因為我們要來種。綠。豆!

媽媽上一次種綠豆應該是在小學一、二年級的自然課吧!綠豆的生長也只剩下一點點模模糊糊的印象了。

所以這次種綠豆的原因,表面上是要讓岳小弟『觀察生命的成長』,實際上是媽媽想重溫童年的美好時光!

 

R0015914.jpg 

準備工具:一包棉花、幾顆豆子、一個容器。

20106303.jpg 

很認真的在撒豆子。

R0015994.jpg 

隔天就發芽了,太厲害了!

R0016003.jpg 

第三天已經長得這麼高了!

201074.jpg 

讓岳小弟幫忙澆澆水!

R0016041.jpg 

成長得超迅速、驚人的。

 

媽媽剛開始種綠豆時,爸爸就說媽媽很『假會』,舅舅也說:『哎呀,現在種太早了吧?』

但是,岳小弟超喜歡這盆綠豆,每次經過就會指指它,要媽媽拿下來給他看。

還因為這盆綠豆第一次說出了非疊字詞彙:『綠豆』,不是『豆豆』喔!

媽媽也一天到晚盯著它看,每次只要發現它又長高了就會興奮不已。

植物生長的科學理論岳小弟當然不懂,但小綠豆一點一點長大的過程應該已經在他小小的腦袋中留下印象了吧!

種完綠豆,媽媽覺得自己又變年輕了,哈哈!

(昀1.8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