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77  

 

國慶連假回了一趟台南娘家,當然也回了外婆家看看我的外婆。

本是高興的事,回台北後,心裡卻一直有股揮之不去的淡淡的憂傷。

外婆家在善化的胡厝寮,這個小村莊在三、四個月前因為彩繪開始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三天連假,當然也湧入了很多很多很多的遊客。

 

昀昀和咚咚第二次看到阿祖家的彩繪牆。這次,一點拍照的興趣都無,反而是拿著澆水壺直奔阿祖的菜園。

兩個小傢伙興奮的將水壺裝滿水,找尋乾的菜地,認真幫菜菜澆水,然後再次回到水桶區裝滿水,忙得不亦樂乎。

但他們卻不能完全自在的澆水。

因為,

得小心不要撞到不斷走過菜地旁的小路進來拍照的遊客,

得小心不要擋到遊客們的拍照位置,

得小心不要把小路弄溼讓路面泥濘弄髒了遊客的鞋子。

遊客們看到主人在一旁,連聲招呼也沒打,大喇喇的找到他想拍照的圖案就拍了,好像這美麗的牆面就是理所當然供他拍照的。

甚至,還有摀著鼻子進出外婆菜地的遊客。看到這超級沒禮貌的一幕,真的很讓人火大~

回屋子想在房間睡個午覺,聽到的盡是此起彼落的拍照聲及大人吆喝小孩擺好姿勢的聲音,完全不管這一家家都是有居民在居住的房子。

走在狹窄的村莊街道上,馬路就是遊客的,並排者有之,走在路中央者有之,人人拿著手機、相機、平板,瘋狂擺pose和拍照。

騎著腳踏車經過的居民只能左閃又躲,深怕一不小心撞著了遊客。

住戶要騎摩托車、開車回家或出門,也只能緩慢前行,等遊客散步式的讓開。

最後,我們選擇留在客廳裡,避開外面的喧囂。

 

彩繪,的確讓小農村更美麗,注入更多的活力,也讓它被更多人認識及喜愛,或許也帶來商機。

每一幅彩繪都有其創作的巧思,背後也蘊藏著創作者對這個小農村的愛。

我不是居民,無權論斷這是好是壞。

或許,多數的居民都很樂意接受這樣的改變,且願意忍受生活上的小小不方便。

我也覺得這些彩繪很漂亮,也曾經在小巷弄走著和可愛的龍貓拍照。

不是不願意和遊客分享自己外婆家的美好,但去外婆家這幾個小時感受到的觀光盛況,讓我心裡有個小小願望:

好想回到從前那寧靜的外婆家喔!

可以自由的騎著腳踏車去稻田拍照,去陽明國小運動。

可以悠哉的散步到廟前的雜貨店買零食,聽到廣播後到廟口買鹹酥雞。

可以隨性的在路上和鄰居婆婆們聊聊天,孩子可以自在的在院子踢球、菜園澆水。

這個願望,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實現呢?

DSC0977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厝寮 彩繪 隨想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