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當媽媽以前,從來不知道,當人家的媽是那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尤其對神經大條,有點迷糊、有點健忘又有點懶惰的岳媽媽更是難事。

 

以前聽人家說帶小孩很累,心裡還偷偷想:『不就小孩嘛,有那麼累嗎?』

自己帶小孩後,那種累,我只能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親身體驗就知道。

 

如果某家公司要徵求『媽咪』這個職位的人才,它的徵才條件可能有以下這一長串:

一、要有很好很好的體力

因為:

1.你可能很晚才能睡,又得很早起,半夜還要起來加班一、兩次。

2.你可能得抱著小孩走很長很長的路或爬很高很高的階梯。

3.你可能得一手抱小孩,一手扛嬰兒推車上下階梯。或一手做家事。

4.你可能得抱著他邊唱歌、邊拍拍,在室內來回踱步二十分鐘哄睡覺。

 

二、要有很強很強的容忍力

因為:

1.小孩因刷牙、餵藥、剪頭髮不舒服而大哭掙扎時,你得忍住心疼,繼續做下去。

2.小孩吐了、便便了,你得忍住不舒服的感覺,迅速幫他清理乾淨。

3.小孩坐在地上哭鬧耍賴不肯走時,你得忍住不耐煩,跟他講道理。

4.小孩不吃飯發脾氣,丟湯匙、撒菜甚至把熱湯撥到媽媽身上時,你得忍住怒氣,還是跟他講道理。

5.小孩莫名其妙哭泣且哄不停時,你得忍住煩躁感,繼續想辦法幫他停止哭泣。

 

三、要有各式各樣的才藝

包括:

1.不限時間、不拘地點、不厭其煩的講著已經講了很多遍的故事,最好還會自己編故事、演故事。

2.不管歌喉、不論音色、不計形象的唱中、英、台等不同語言的兒歌,最好還會自己創作歌詞。

3.不怕油煙、不在意悶熱、不論廚藝的為寶貝烹調營養又美味的佳餚,絞盡腦汁變化菜色,還得接受小孩根本不吃的結果。

4.會畫畫、捏粘土、作勞作、自製玩具,也要有創意的為孩子發想不同的遊戲。

5.英文也不能太差,念故事、看歌詞時不懂的單字要努力查字典並學習正確的發音。

6.會拍照、寫日記或部落格,替孩子的成長留下最完整的記錄。

 

四、要有很高很高的自制力

包括:

1.想出門旅行時,要配合小孩的體力與興趣。

2.想逛街玩樂時,要考慮小孩適不適合到公眾場所。

3.想胡亂花錢時,要想想小孩的生活開支與教育基金。

4.想偷懶休息時,要注意小孩不能看太多的電視。

5.想吃垃圾食物時,要擔心小孩會不會也跟著吃。

 

五、要有很棒很棒的溝通能力

包括:

1.和小孩子雞同鴨講的溝通以養成各項良好習慣。

2.和孩子的爸比心平氣和的溝通以達成教養共識。

3.和保母或老師小心翼翼的溝通以正向帶領孩子。

4.和其他玩伴們稱兄道弟的溝通以開心安全玩耍。

 

六、心思要細膩、手腳要靈活

包括:

1.要細心觀察孩子反應、辨別孩子哭聲,餓了?累了?無聊了?該換尿布了?或生病了?

2.要讓小孩吃得健康、穿得舒適、玩得愉快、學得開心,有活力、不生病。

3.要眼明手快的搶救正要跌倒、碰頭的孩子(雖然岳小弟還是常撞到)或正被孩子掃落的杯子。

4.要勤勞的洗衣、拖地(每天拖地對媽媽真是一大難事)或清洗玩具,注意家庭與個人衛生。

5. 要時時留意小孩是不是吃了不能吃的東西、碰了危險的物品、做了危險的事或迅速的不知跑到什麼地方去了(精神與體力的大考驗)。

6.團體活動時,不能因太愛自己的孩子而影響了其他孩子或家長的權益。要教小孩分享、不爭搶、不傷人(這也不容易啊)。

 

最最重要的是,要以『愛心』及『耐心』,花許許多多時間專心的『陪伴』孩子,並給孩子時間及空間,等待孩子成長茁壯。

也要懂得『放手』的功課(媽媽得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做個囉嗦的直升機父母),『信任』孩子,讓孩子盡情的探索、學習,培養與發揮他的能力。

 

哇!真的有每個條件都符合的應徵者嗎?其實不太可能,因為沒有完美的父母。

也毋須要求自己事事完美,因為如此一來,緊張焦慮、神經兮兮的媽媽如何提供小孩安心穩定的生活呢?

教養作家蔡穎卿老師說:小孩最大的幸福就是媽媽不生氣。

是啊!先有快樂的母親,營造和諧愉快的生活,才會有健康快樂的孩子啊!

媽媽期許自己朝『溫和的好大人』的方向努力。

 

DSC06885.jpg 

所有的疲累,都在孩子的笑容中化為烏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