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6382.jpg 

『小廚師』新書發表會@誠品信義店

自從同事介紹媽媽看蔡穎卿(Bubu)老師的書,媽媽就被蔡老師那溫暖的文字與照顧孩子的用心深深吸引,從此成了他的小書迷。

Bubu在三峽有一間餐廳,本來是正常營業,後來改變模式變成大家上烹飪課或寫作課的教室。

媽媽去上過兩次閱讀與寫作課,除了在閱讀與寫作上有收穫外,中午有很美味的午餐可享用,還可聽到Bubu用溫柔的語調和大家分享生活心得。

 

Bubu老師也在這個空間舉辦了一年半的小廚師活動,利用週六日開課。

每次有十二位(後來減為八位)幼稚園至國小的小朋友到餐廳擔任一日小廚師,從早上九點工作到下午三點。

他們必須做出約三十到四十人份的午餐,工作內容包含準備材料、烹調、擺盤、點菜、接待、端菜、收拾廚房等等。

午餐不是簡單的餐點,從沙拉、主菜、甜點到飲料都必須由小廚師們一手包辦。

那麼小的小孩子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做那麼多事,真是不可思議啊!

但在Bubu老師的帶領下,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且讓孩子熱愛這份工作,欲罷不能。

 

<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這本書,就是Bubu將他帶領這些小廚師時的觀察與感受與讀者們分享。

她希望父母們跟她進行『愛的接力』,讓小廚師的活動就在家庭裡自然發生,在家長的帶領下培養孩子的生活力,並產生更有向心力的家庭愛。

 

媽媽在Bubu老師的部落格上看到新書發表會的訊息後,就決定不論如何要去參加。

新書發表會的形式蠻特別的,老師在台上做一個小時的講座分享,旁邊有五六位小廚師和餐廳的工作人員正在現場製作小點心,讓讀者親眼看到小廚師們的工作能力及專注力。

發表會結束後,小廚師們還會將點心裝在盒中,讓讀者們帶回家享用。

R0016381.jpg 

桌上漂亮的餐點就是小廚師們的工作成果。

小廚師新書發表.jpg 

看起來既漂亮又美味。

 

配合岳小弟的睡覺時間,媽媽快兩點才到達誠品,現場已經沒有座位,媽媽非常認真的就這樣餓著肚子、站著聽了將近兩個鐘頭的發表會。

小廚師新書發表1.jpg 

發表會現場,人很多呢!

 

急著出門的媽媽也沒有帶筆,沒辦法做筆記,但有些小小的感動與心得,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

媽媽以條列的方式陳述幾個有感觸的理念:

一、重新思考『帶』這個字的意義

很多時候,家長只是『在』,並沒有『帶』。老師舉了一個例子,有次她在IKEA看到一個小朋友在那玩大肆的椅子,老師轉頭找家長,嗯,家長有『在』一旁,但他並沒有『帶』小孩做該做的事。

這個觀念如警鐘敲在媽媽腦中,媽媽有時也會犯這樣的錯,只是待在昀昀旁邊,但沒有陪伴他、帶領他,可能是一大早瞇著眼睛打瞌睡,可能在看自己的報紙或書籍,可能在和別人說話,也可能正盯著櫥窗裡的商品。

唯有『帶領』,才能讓小孩專注在某件工作上,也才是最有效的時間利用。

另外,家長喜歡擔任『監督者』,只是在旁邊盯著他希望他把事情做好,並沒有帶著他一起做,親身示範做事的方法。

也不要做上對下的『教導者』,和孩子一起討論出更棒的作事方法。

在帶領的過程中,親子享受同工的樂趣,消除了家長叫小孩做事的火氣,也增進了小孩與大人的作事能力,一舉數得。

 

二、給孩子『安靜』與『安定』的生活

首先,關掉家裡的電視吧!我們怎麼能要求孩子在充滿電視聲的環境中,專心作事或喜愛閱讀呢?

大人的情緒控制也很重要,爸媽間的吵架,與其他家人的爭執都會影響孩子的安定感。

再者,所謂的安靜與安定不只是具體的環境,家長對孩子的管教、說話的語氣或態度也必須溫和、安定的。

簡單的說,不要讓孩子生活在不知什麼時候會被大發雷霆的大人臭罵一頓的恐懼中(這是媽媽在學生們身上體悟到的)。

 

三、培養『自立生活』與『負責任』的孩子

老師說以前的孩子,就算父母沒教也能在大環境中磨練出生活的能力。而現在的孩子似乎只有有一台電腦和便利商店就生活無虞了。

如果父母不教導,小孩長大後可能也最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沒有了。

媽媽覺得很有道理,小孩不是沒有能力,只是父母沒有花時間與心力帶領,也不忍心放手讓孩子去做。

『負責任』也是需要培養的,就從生活中的小小家事做起吧!

 

四、創造生活中的『美』

每個人都想擁有幸福、美好的生活,想擁有這樣的生活不必賺很多錢,只要你懂得在生活中創造美感。

這話對媽媽也是很大的啟發,媽媽好像沒什麼美感,也沒想過要創造生活中的美。

其實菜餚中,顏色的搭配,擺盤的形式,裝飾的技巧,餐具的質感顏色,餐墊的選擇,只要多用心,就可創造不同的美感,讓普通的菜餚變成藝術品。

 

五、帶領孩子四步驟:觀察、了解、調整、幫助

唯有仔細觀察,你才能了解孩子的能力,他是不願做、不會做還是不能做?

了解後就調整你的帶領方式,可能是用他能理解的話語來說明,可能是牽著他的手做,可能是想辦法讓他做起事更容易。

願意調整,才能真正幫助孩子。

 

媽媽的文字詮釋沒有辦法像老師那樣精確優美,但融入了媽媽的想法與感觸,或許這些教養概念會更淺顯易懂。

 

發表會在一小時的演講與約三十分鐘的Q&A後結束,在熱烈掌生中,讀者帶著滿滿收穫離開。

但媽媽觀察到幾件事:

1.幾位小廚師都只是小學生,先是忙著製作甜點,甜點製作完畢後,一直站在旁邊待命,沒有交頭接耳,沒有抱怨腳痠、要求座位,就這樣站到活動結束並幫忙打包點心。

2.工作人員擦桌子時,抹布是摺得整整齊齊得擦,且抹布非常潔白。

3.老師的女兒忙完點心的製作,脫下圍裙後,很自然熟練的將圍裙摺得非常整齊。

4.老師的先生也沒閒著,穿梭在活動場中,默默的、專注的替活動留下攝影記錄。

5.會後讀者和老師合照,老師一看到小朋友讀者跑來立刻抱起他,並溫柔的低下頭傾聽小讀者說話,愛孩子的心自然流露。

這些小細節讓媽媽相信,人生的美感、紀律及和諧,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就可努力追求及自然展現。

R0016391.jpg 

自然又美好的人我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