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23  

鏘鏘!媽媽終於來到期待已久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藉清明掃墓之名回台南度假一週,掃墓的其他日子當然就在台南四處遊玩囉!

這天,感謝阿姨的陪伴,我們終於有機會到台灣歷史博物館一遊。

據說,假日總是很多人。我們去的平日,先在門口抽號碼牌,大概等了五分鐘,就是我們的入場時間了。

平常日遊客也不少,但不致於擁擠,逛起來還蠻舒服的。

一入場,映入眼簾的建築素材及其與光線交會呈現的變幻就令人驚嘆。

DSC00981  

 

在入口不遠處的一片廣場空地前就可看到一棟車站造型的建築,名為「時光車站」。這是兒童廳的一部分。

兒童廳共分「時光隧道」、「自然台灣」、「農村采風」及「遊戲童年」四大部分。

時光隧道又有「時光車站」、「時光列車」及「地底下的祕密」三個主題。

DSC01009  

時光車站的大時鐘每到整點就會有一小表演,小火車會從數字圈圈裡跑出來。

昀昀很喜歡看這小表演,期待火車出來的樣子,可惜我們只看到一次。

 

進入時光車站,有許多從前車站樣貌的圖片可供拍照。

台灣歷史博物館  

媽媽跟阿姨都很愛演。一會跟列車長give five,一會揮手說再見。學年輕人看報,學小孩在雜貨店買糖,玩得很開心。

怎麼沒有昀昀和咚咚呢?這兩個傢伙都正在嬰兒推車上睡午覺呢!

 

媽媽和阿姨趁小孩睡覺先去樓上逛特展,等昀昀和咚咚起床後剛好趕上看3:30今日最後一場的「時光列車」,也就是「火車劇場」。

DSC00940  

這是真的火車車廂喔!

台灣歷史博物館4  

參觀這劇場就和搭火車的流程一樣,得排隊、取票然後剪票上車。咚咚也拿到一張車票喔!

裡面的佈置就和車廂一模一樣。

往窗外看就是火車劇場的螢幕。一場約十分鐘,配合影片情節需要,行進間會有搖晃感,好像真的在搭火車。

搭著火車可看到從前街道的樣貌、二次大戰時的場景及台灣的山水風景等。車廂兩邊的畫面也有點不一樣。

乘坐對象僅限國小六年級(含)以下之兒童(取票時請攜帶可資證明年齡之健保卡、兒童手冊等證件)。每1位兒童限1位家長陪同乘坐。且座位最多只能容納34人。假日可能得提早排隊才能看到了。

 

搭乘完火車,可經由地底洞穴到達戶外的「自然台灣」及「農村采風」區。

自然台灣區簡介(節錄自官網):

走出洞穴,光明乍現,小朋友將在戶外開放空間中體驗臺灣特有的生態環境,認識原住民的生活智慧。本區將以遊戲式的探索及各種感官刺激,來激發小朋友對臺灣土地的認識,帶領小朋友親近了解臺灣豐富的文化與自然環境。本區有「山溪探險」、「森林的故事」、「山裡的智者」、「等待飛魚」、「紅樹林迷宮」及「山林探險」等小主題。

農村采風區簡介:

你知道稻草堆跟農村的關係嗎?知道聰明的農夫們如何運用水資源,讓田地能生長萬物嗎?本區以典型的農村景象為背景,透過「春耕、夏耘、秋割、冬藏」的農耕韻律,傳達珍惜與體會農村早期生活及人智慧巧思。

 

由於兒童廳僅開放至4:30,這兩區我們沒有多做停留,就從「蝴蝶蛹道」回到室內展廳,也就是最後一區「遊戲童年」。

遊戲童年簡介:

回到室內,小朋友可以坐在廟埕廣場前看戲,走在街屋中發現臺灣老行業,還有說故事時間、大朋友懷念的兒時童玩等,精采的節目不斷上演。

 

台灣歷史博物館5  

媽媽很喜歡這些佈景,老鷹捉小雞、跳格子,勾起了我們童年回憶。

DSC01002  

舊時的紅磚廊道。

台灣歷史博物館6  

有一些懷舊佈景,還有個舞台,小朋友可以在上面玩積木。

DSC00997  

昀正在用積木蓋火車。

DSC01005  

咚:我也要玩!

DSC01019  

時光車站關門了,昀還依依不捨的望著裡面的火車。

 

媽媽覺得兒童廳真的很適合大人小孩一起來玩耍,搭火車、拍拍照、堆積木、跳格子、聽故事,童年樂事一點一滴浮現腦海。

 

來看看其他樓的展覽吧!

四樓特展室有一個開館重頭戲:「古城。新都。神仙府:台南府城歷史特展」,藉由角色扮演遊戲讓參觀者更深入淺出的認識台灣府的人文、歷史、傳統、工藝與民間習俗,感受歷史雖然過去卻不曾走遠的悸動。讓展覽不只是單向的走馬看花,而是藉著遊戲互動,切身感受歷史。

台灣歷史博物館1  

展聽中的服務人員穿著古代服飾、提著燈籠,很有趣!

媽媽也特別購買了一本「角色扮演任務手冊」,媽媽選的是「書生」(有知府、千金、班兵、傳教士、書生、郊商、碼頭工人、草地郎八個角色),每本手冊根據不同角色有不同題目讓參與者一邊觀賞展覽一邊作答,整本任務完成後可到櫃檯領紀念品。手冊+一項文創產品+拍造型大頭貼=100元。

闖關到一半,咚咚就醒了,所以我們無法完成手冊任務,但拍了咚咚大頭貼,好玩又可長知識的展覽,值得來玩玩。

 

四樓的另一處還有一個「百年生活記憶特展」,透過博物館典藏的「真實物件」作為與大家溝通的媒介,展出的物件以時間軸的方式,從1890年代起到今日,藉由這些生活物件,讓大家憶起那段共同走過的日子,回味那個時代的滋味。

台灣歷史博物館2  

小虎隊、麥當勞叔叔、肯德基爺爺、小丸子、蠟筆小新、櫻木花道,這些各年代的代表人物勾起了大家的舊時回憶。DSC00961  

你想在空白的相框中裝進怎樣的生活回憶呢?

 

我們還走馬看花的看了二樓的常設展:斯土斯民:台灣的故事。

展覽內容蠻豐富的,有機會應該多花些時間,慢慢的觀看這展覽,仔細的了解屬於我們的歷史。

展覽簡介:

展覽主題採用多元詮釋的歷史觀,以歷史時間軸序列,穿越割裂的統治政權,表現臺灣的文化與生活。同時希望能以這塊土地為舞臺,以人為主角,建構臺灣長時間、多族群與自然環境互動的歷程,展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展覽使用影片、模型、造景、文物等手法,依時代分為「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早期的居民」、「異文化相遇」、「唐山過臺灣」、「地域社會與多元文化」、「鉅變與新秩序」、「邁向多元民主社會」等7單元,並以跨樓層的雙劇場呈現「展望新世紀」。

DSC00966  


DSC00971  

台灣文化代表:陣頭。

台灣歷史博物館3   

各式蠟像,栩栩如生。

DSC00990  

咚咚也看的很開心。

台灣歷史博物館7  

博物館隨拍。

 

除了教育展示大樓,整個園區還有許多景點可賞玩,有機會一定要到這座「台灣歷史公園」發現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