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50.jpg 

昀:今天是我的兩歲生日,我正在玩我的生日禮物。(攝於99/10/27)

媽媽一直沉浸在昀昀滿兩歲了的快樂當中,忘了還沒寫一歲十一個月的成長記錄。

這個月的昀昀,在『語言發展』上有如坐上噴射機,進步的讓媽媽非常驚喜,一定得好好記錄記錄。

 

◎語言能力
1.疊字--詞語--句子

上個月唯一會說的兩個不同詞語就是『愛+稱謂』,這個月接著會說『稱謂+早』,慢慢的有一些兩個字的詞語,如:泡泉(泡溫泉的簡稱)、煮菜、巧虎等。

然後在兩三個禮拜間突然出現了類似句子的三、四個詞彙,例如:媽媽穿鞋、巧虎說危險,主詞、動詞、受詞都有了,其實只是省略了助詞的句子了。

這個月的最後一週更是不得了了,許多平常只會講一個字的詞彙全部都講出正確的用法,鞋鞋變成了鞋子,車車變成了車子,書書變成了書本。

連助詞『了』都慢慢加入了,故事書看完時會說:『看。完。了』,哇!太令人訝異了。

只是詞和詞的連接還不夠順暢,然後語調有點怪,有點類似外國人說中文的口音,那口音也不知哪學來的,有點好笑。

2.語言模仿能力增強:

   許多之前沒聽過或根本不了解意義的詞彙(例如:強盜、斡旋),聽著大人說或念故事書時唸到,就可以很自然的模仿。

 

◎心理發展

1.『自主力』增加

這個月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昀昀想告訴爸爸媽媽,我長大了,我的事情請讓我自己決定、自己來。

自己想做的事會很堅持的要自己動手做,如:自己用湯匙喝湯(光吃飯就令人頭痛喝起湯來更不得了)、自己繫推車和安全座椅的安全帶、自己穿鞋子(每次出門都得花不少時間)。

而他不想做的事得說服很久才願意做:電視看完一遍就關掉、結束故事時間去睡覺、穿球鞋而非涼鞋出門、試穿衣服鞋子。

有時又有點固執,不願意接受大人的指示或糾正,媽媽只得拿出耐心和他慢慢磨。

2.『佔有欲』增加

開始變得很保護自己的東西,不論玩具或食物都比之前更不願意和其他小朋友分享。

媽媽也是他專屬的,不能抱其他小朋友或和他們玩太久。

 

◎關於學習

1.『故事書』還是最好的朋友,勝過其他玩具甚至是巧虎DVD。會和媽媽接龍說『好餓的毛毛蟲』這個故事,且由他接的詞彙越來越多。會說很多繪本的『書名』,所以念故事書時已經可以開始『點書』。

2.繼續聽各種故事CD、手指謠及兒歌。

3.會辨認圓形、三角形、正方形三種形狀。開始對顏色的學習很有興趣,但大概只能認出黑色。

4.很喜歡玩捉迷藏,且已經懂得輪流扮演『躲藏者』及『鬼』的角色。

5.健寶園的課升級到play5,課程加入了許多想像力與角色扮演,很有趣!

R0017622.jpg 

拿著水桶撈魚去,昀昀很疑惑:魚缸裡怎麼沒水呢?

 

◎第一次大事記

1.第一次看恐龍:紙風車恐龍藝術探索館@青年公園(10/04)

10004紙風車恐龍展.jpg 

2.第一次用筷子吃東西:胡亂嘗試,沒想到真的吃得到食物呢!(10/22)

R0017770.jpg 

其實筷子拿反了,不過無所謂,吃得到東西最重要。

 

◎特殊事件

1.參加媽媽小表弟的滿月酒,順便提早在台南慶生。

IMG_5536.jpg 

2.參加晴雨親子戶外PG@大安森林公園

IMG_5682.jpg 

3.10/27度過幸福的兩歲生日

IMG_5711.jpg 

 

◎玩耍記錄

1.10/2  陽明山擎天崗。野餐+吹泡泡+曬太陽

2.10/10  白木屋品牌文化館。蛋糕DIY+下午茶

3.10/14  比樂派對世界。玩扮家家酒

4.10/16  台南成大榕園。吃早餐+草地奔跑

IMG_5511.jpg  

5.10/23 桃園大溪花海農場。看動物+賞花+吹泡泡

IMG_5594.jpg 

 

◎居家生活

R0017650.jpg 

笑得超開心,因為等下就有肯德基吃了。

IMG_5371.jpg 

很認真的在餵『小花妹妹』喝ㄋㄟㄋㄟ。

IMG_5381.jpg 

練習用吸管吹氣。

 

希望昀昀趕快度過兩歲的唱反調階段,減少無理取鬧的次數,不要用哭鬧表達需求,更能和媽媽理性的溝通。如果可以再多吃一點飯,那就更棒啦(要求真多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