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01.JPG 

有一種居家男孩的帥氣感!

回台南娘家,附近剛好有一個小小的公園。

黃昏,待南部的豔陽不再那麼熾熱時,塗好防曬,帶著岳小弟到公園去溜滑梯、騎木馬。

公園雖小,但綠樹成蔭,曬不到什麼太陽。

DPP_0003.JPG 

溜滑梯只有昀昀和一個妹妹在玩,兩人輪流,玩得頗開心。

突然,昀昀坐在滑梯頂上,還在發呆沒準備好往下溜時,一個約兩歲多的哥哥,身手非常敏捷的迅速爬上階梯來到滑梯頂,迅雷不及掩耳的就跨過昀昀溜下滑梯。跨過昀昀時,不小心踩到他,還推了他一下。

昀昀沒什麼激烈的反應,媽媽想應該沒有大礙,所以雖然有點擔心還是沒有立刻上前介入狀況。

這時,只見小男孩的爸爸非常慌張的過來把小孩抱離現場,小孩被抱走時一邊掙扎一邊哭鬧。

岳小弟繼續玩了一會,玩膩了,決定到另一邊嘗試新的設施。

媽媽把推車推過去,還沒安置妥當,就從眼角餘光發現剛剛的那位哥哥打了昀昀(勇敢的昀昀沒有哭)。

小哥哥的爸爸這次的處理方式是邊打他的手邊說你再打小朋友,就不准你繼續玩了。

這話,在媽媽耳裡聽來沒什麼說服力,似乎是隨口說說的嚇小孩的話。

那位爸爸在處理時,看了我一眼,但沒有任何表示,反而是媽媽還自己很有禮貌的說『沒有關係』。

事件就這樣落幕了。

事後,媽媽開始想如果今天是昀昀去打別的小朋友或玩遊戲沒有排隊,我會怎麼處理?

情緒上可能會覺得沒面子、不好意思,而忍不住立刻責備自己的小孩。

但更理想的作法是,自己先和對方家長致個意、道個歉,關心對方孩子是否受傷。

接著,將孩子帶到旁邊講道理,讓他了解自己做錯什麼,並讓他願意去向小朋友道歉,這是訓練他負責任的態度。

就算一歲多的昀昀也明白做錯事時要跟別人說對不起(巧虎教的,讚!),我相信只要有耐心的跟孩子說理,以『同理心』說服孩子,孩子一定願意為自己的行為道歉。

不必一味的斥責孩子,但要讓他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負責任』得從小在孩子的生活裡,點點滴滴的小細節中,扎扎實實的培養啊!

夕陽下,岳小弟帶著滿足的笑容與略為疲憊的神情,媽媽心情平靜的帶著這小小的啟發,一起回家。

DPP_0002.JPG 

正在和對面的媽媽玩翹翹板!

DPP_0004.JPG 

哈!不知哪學來的可愛動作,嫵媚的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