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60.jpg  

昀:媽媽自創的交通規則遊戲真好玩!

 

很久很久以前,就很想分享這三本讓昀昀愛不釋手的車車書。

拖了很久才拍照,又過了一段時間才整理,照片上傳到部落格也好一段時間了,終於要寫成文字了。

 

昀昀喜歡車子已經維持好長一段時間,最常玩的玩具就是大大小小的汽車、火車或挖土機,DVD中「汽車總動員」是最愛,故事書也最愛看和車子有關的,每天抓著媽媽看「麥坤」。

是小男孩天生就喜歡車子,還是因為男孩的父母愛給他們買小車子後天培養出他們的喜好呢?

這三本和車子有關的書,雖然媽媽已經唸得有點膩,但還是覺得很值得推薦給小男生看。

 

第一本:我的大書--交通工具(出版社:上誼)

R0018317.jpg  

從封面就可以知道這是一本交通工具大集合的書,原來交通工具的種類這麼多啊!

2011316.jpg  

書本的特色是把交通工具分成幾個類別介紹,例如:公路上、城市裡、軌道上、建築工地、農場、水面上、緊急狀況等。

每一個交通工具除了圖片和名稱外,還有簡短的功能介紹。

 

昀昀一開始很愛指著各種交通工具要媽媽唸名稱,後來更愛媽媽說名稱來讓他指,最後最厲害的就是媽媽指到哪個圖片他都能準確無誤的說出名稱,這讓他超有成就感的。

這本書的優點是圖片清楚、交通工具總類多,但有個小小的缺點:書裡的交通工具都比較老舊(首刷已是二十年前囉),且以美國的交通工具為主。

但不論如何這書對小孩來說還是很有魅力,有一陣子成為昀昀的指定睡前書呢!

 

第二本:路上有個洞(出版社:小魯文化)

R0018316.jpg  

故事情節很簡單,描述修馬路工人填補馬路上的洞的所有過程。

20113161.jpg  

故事的一開始是這樣的:路上有個洞,需要補起來。

第一個步驟居然是把洞鑽得更大。

20113162.jpg  

接著開始詳述修路的過程,各種修馬路工具都出爐了:挖土機、翻斗卡車、鋪路機、掃路機......等。

最後,工人確定路面平坦了,掃路機清理後,車子又可以暢行無阻了。

20113163.jpg  

書內頁的封面與封底整理了這本書提到的所有修路機具。

 

媽媽想偷懶時就會選這本書來念,因為字很少、故事很短,重點是昀昀很喜歡又已經倒背如流,所以後面的句子就都交給他唸,媽媽只要負責「翻頁」。

 

第三本:公車來了(出版社:台灣東方)

R0018315.jpg  

這是三本書裡媽媽最喜歡的一本,故事內容溫馨,畫風在寫實中帶著藝術美感。

R0018330.jpg  

這是火車站前的公車站,要搭車的乘客,一個一個走上停靠在路邊的公車(很有秩序的排隊喔)。

旁邊還可以順便認識郵筒、郵務車及郵差叔叔。

R0018332.jpg  

紅燈亮了。公車一停下來,卡車、小汽車也跟著停了下來。

這是昀昀最喜歡的一頁,除了公車還可以看到載著木材的小卡車、水泥車、大卡車上載著推土機、油罐車、電纜車等。

仔細看,公車後座的小朋友正在跟小卡車司機揮手呢!

R0018334.jpg  

這是媽媽最喜歡的一頁,公車駛過加油站,畫面中出現了遠山、寬廣的稻田、坐落其中的屋舍和轟隆轟隆的小火車,前景的稻田中還有辛勤的農人載工作呢!

昀昀看到修馬路的畫面也很愛,總要一一指認每一輛機具。

20113164.jpg  

叮咚!公車在學校前面停下來,一大群小朋友上車了。公車上一下子熱鬧了起來。

乘客間的互動也非常生動有趣。小朋友逗著籠裡的小狗玩,有乘客的東西倒了,大家都幫忙撿。

20113165.jpg  

這是公車司機溫暖的一面:特地在每天來看公車的小男孩家門前放慢速度和他打招呼,乘客物品忘了拿特地停車跑下來交給他,溫和有禮的和另一位司機打招呼。

 2011316_2.jpg  

公車開著開著從城市來到了鄉村。

叮咚!公車在和邊停了下來,來這裡旅行的人下車了。

多的漂亮又細緻的秋日鄉村景致圖啊,潺潺小溪邊,楓樹紅了呢!

20113166.jpg

最後一個乘客下車了,沒有其他人要搭車,公車上只剩下司機先生一個人。

在昏暗的道路上行駛,車燈全亮了,在回去的路上,還會有誰上車呢?

 

這整本書,無論文字或圖畫散發了最純真的生活樣貌與濃厚的人情味、親切感。

讀著書,我們不知不覺也排隊上了車,認識了處處關懷乘客的司機先生,體會了乘客們之間最單純真誠的溫馨互動,看到了沿途美不勝收的風景,完成了一趟充實的公車之旅。

真的很喜歡這本書,每一聲「叮咚」,都有一個美好的故事在發生。

書的作者是竹下文子,現在他一系列四本書正在博客來合售喔,好想把其他三本也都買回來喔!

 

這三本書看得還不過癮嗎?同場加映另外一套車車繪本:「車子工作中」。

一套三本,分別是:『嘿咻!用點力。』『上得去嗎?』以及『交給我吧!』

2011315.jpg  

將所有的交通工具擬人化,透過圖片及很簡短的文字即清楚表達車子的工作情形,年紀比昀昀小的小朋友應該也會喜歡喔!

 

這個月,博客來的故事花園共讀主題剛好是『就是要玩車車』,介紹了好幾本和車子有關的童書及玩具,提供大家參考。

 

因著昀昀對車子的喜愛,加上巧連智幼幼版2011年1月號剛好也介紹了車子及「過馬路的安全」,媽媽靈機一動,在小桌子上就和昀昀玩起交通規則的遊戲了。

IMG_7565.jpg  

很基本的規則:車子走馬路,行人要過馬路時走行人穿越道,紅燈停,綠燈行。

車車遊戲1.jpg  

我們的紅綠燈是真的可以替換的喔,還有小綠人在走動呢!

行人也很守規矩的排隊過馬路。

車車遊戲.jpg  

喔喔,這裡正在修馬路,挖土機努力工作,警車在一旁維持秩序。

封閉了一個車道,另一個車道只好雙向通車囉,很逼真的交通現場吧!

 

昀昀一會幫行人過馬路,一會又去開車車,有時還要幫忙換號誌,很忙碌的在玩遊戲。

簡單創造(用雙面膠貼)、有樂趣又有教育功能的小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