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媽媽是個雙手不太靈巧的人,有時連拿剪刀剪紙都歪歪扭扭的,也不愛做各式手工藝品,縫什麼拼布袋啦更是天方夜譚,拿針就只會縫鈕釦。

但為了親愛的寶貝,媽媽居然自己動手做玩具了。

媽媽做玩具的念頭與指導手冊來自兩本書:o歲寶寶的成長心事及1歲寶寶成長軌跡。十分推薦這一系列的書籍,書籍的系列名稱是『教子有方』,書泉出版社。

從寶寶出生開始,每一個月就是一個章節,會陳述寶寶這個月的發展狀況,給媽媽一些育兒建議及心理建設,也會介紹一些適合的互動遊戲幫助寶寶發展。

每個月只要花個一二十分鐘閱讀,然後把書本的概念融合應用在日常生活,對我這種緊張兮兮又常常不知所措的新手媽媽來說,這本書真的是發揮了極大的引導與安定作用。

書中介紹的互動遊戲,媽媽沒有一一嘗試,但如果方便實行的,媽媽一定會和寶貝玩一玩。

其中自製玩具的部份,媽媽嘗試了二、三樣簡單的,特此記錄。

一、旋轉玩具:

1.適用年齡:三個月大

2.製作方法:在寶寶床上固定一根橫軸(尺或棍子),將保鮮膜用完後的中央硬紙軸以繩子垂掛在橫軸下方,然後就可以任意在紙軸上掛或綁任何小玩具,例如搖鈴、布娃娃或小球等。

                  此玩具要掛在寶寶平躺時可以任意拍打、抓握或『品嚐』的地方(物品不能太小避免寶寶吞食),也可以常常更換新的懸掛物。

3.遊戲效果:讓寶寶的手、眼、感覺、味覺和思想能在同一時間,為同一共同目標協調合作,達各種感官並用的境界。

4.實作經驗:要找到適當的製作工具不易,可盡量尋找顏色鮮豔的物品懸掛以吸引寶寶注意,昀昀一開始會試著去碰去搖,但沒有用小嘴研究,持續時間也不常,可能寶寶掛的小東西不夠有吸引力吧!

這是媽媽做的第一個玩具,有點『兩光』,玩一陣就被媽媽取下了,也因此沒留下照片,真可惜啊!

二、搖搖小瓶:

1.適用年齡:五個月大

2.製作方法:選一乾淨寶特瓶,裝入米粒、豆子或小石子等搖起來會發出聲響的東西。(真是太簡單啦!)

3.遊戲效果:增加聽覺刺激,且讓孩子有自己作主操控某件事的感覺。

4.實作經驗:昀昀搖一搖,敲一敲,玩的很開心,但做媽的就得忽略那些許的『噪音』,只聽進寶寶的笑聲囉!

IMG_2592.jpg 

三、積木穿穿板:

1.適用年齡:第十六個月

2.製作方法:找一厚紙板在中央切一個長方形的洞,洞的大小恰巧容許積木垂直通過。找一繩子,一端攔腰綁住長方形積木,另一端繫住冰棒軸中點(冰棒棍的長度和積木差不多)。(見圖)

IMG_2593.jpg 

3.遊戲效果:觀察寶寶如何解決問題,將繩索與紙板分開,鼓勵寶寶思考與解決問題。

4.實作經驗:頭幾次岳小弟覺得這個玩具很討厭,看都不看一直推開,後來耐著性子跟他講解他會試著找方法,一兩次後就發現訣竅,且玩上癮了!可縮短繩子的長度(一定得由積木端拿出)或在積木上多綑綁幾圈(一定得由冰棒軸端取出),替寶寶製造問題讓他解決。

美術拼貼1.jpg 

四、報紙棒球組

1.適用年齡:12~18個月

2.製作方法:將報紙揉成球狀,緊實後貼上膠帶。將報紙卷成棍狀,同樣以膠帶固定。

IMG_2591.jpg 

3.遊戲效果:這是媽媽在別本書學到的,書上沒說這個遊戲有什麼功能,我想就是培養準確性及增加母子間的生活樂趣吧!

4.實作經驗:用棍棒傳接球對岳小弟來說是很新鮮的經驗,笑聲不斷。棍棒也可輕輕和媽媽對打,不會太痛。也可放敲敲枕頭或其他物品。

美術拼貼2.jpg 

媽媽可不是捨不得幫岳小弟買玩具才自己動手做喔,每一個玩具雖然不精美但充滿了媽媽的愛心,經濟又實惠,帶給我們不少歡樂時光,大家也動動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