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0862.jpg 

昀:我媽真是的,人家還這麼小就開始把書塞給我!(七個月大)

 

最近昀昀自己玩耍時,常常脫口而出平常媽媽說給他聽的故事書情節,有時一說就是一長串,有時還會自行改編,聽著聽著讓媽媽又再次感覺到說故事的好處,忍不住寫下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懷孕時,同事就跟媽媽介紹了汪培珽的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岳小弟還沒生出來媽媽就已經利用暑假把書k完了。

越看越覺得這是個教養的好點子,心想我也要讓我的小孩聽故事長大,培養他一輩子受用的閱讀習慣。

小孩出生後,每天光是擠奶、餵奶、換尿布、哄睡覺就把我這新手媽媽搞的團團轉,「說故事」--等媽媽睡飽再說吧!

五六個月後,帶小孩漸漸順手、小孩的生活習慣也慢慢穩定。

有天,爸爸天外飛來一筆的說:「ㄟ,你不是說要餵故事嗎?故事呢?」

對喔,我的故事咧?媽媽決定開始尋覓適合小baby的故事書。

那時的台北縣政府剛好在推動「新生兒閱讀計畫」,只要幫六~十八個月的嬰兒辦借書證就可以獲得一份禮物袋,裡面有「小金魚逃走了」和「躲貓貓」兩本書,還有建議書單和如何培寶寶閱讀的教戰手冊,這兩本書就成為開啟昀昀閱讀生活的關鍵之鑰囉!

 

或許因為開始的早,媽媽的餵故事計畫一直進行的蠻順利的,很少遇到昀昀排斥或抗拒書本的情形,有一些汪老師傳授和自己發展的小撇步,整理如下:

一、每天都有故事時間

從來不知道自己是這麼有恆心的人,但「說故事」這件事,一旦開始,好像就變成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哄睡的流程中少不了說故事這一環,所以不論出門旅行或回外婆家,旅行袋中總會不嫌重的帶幾本故事書。

除了睡前故事,平常在家不出門時,早餐過後、午睡醒來或晚餐後,只要昀昀想聽、媽媽有力氣說,都是我們的故事時間。

R0017899.jpg  

 

二、就是「唸」故事

媽媽一開始說故事時很喜歡加油添醋,把故事說得自以為很生動其實對小孩來說太複雜,後來就照著汪老師的方法「照本宣科」的唸,書本寫什麼我就唸什麼,速度適中,口齒清晰。

沒想到效果很神奇,昀昀不再用摸不著頭緒的表情看我,反而從頭到尾專心把故事聽完。

我才明白,原來講故事真的是越簡單越好,不用誇張的「表演」。

遇到只有圖片沒有文字的繪本時,媽媽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延伸故事,但也盡量說的簡單。

有時我們只是指指圖畫裡的各項物品,說說人物的表情,還是看得很開心。

 

三、處處都有故事書

昀昀很幸運擁有一間專屬的遊戲房,我們常在裡面玩玩具和說故事,但要培養小孩的閱讀興趣,書本,就要隨手可得。

床頭櫃旁有一個小書盒,裡面放了睡前常說的故事,後來書不夠放了,連嬰兒床也被媽媽堆了書。

不算大的客廳沒什麼地方再放書櫃,也擺了一個小書盒,這小書盒功勞不小,大大減少了我們看電視的時間。

而媽媽的書,除了擺在書房,餐廳旁的書櫃,廁所、廚房、床頭櫃也都可看到媽媽最近正在看的書呢!

多一點機會接觸書本,就多一點愛上閱讀的可能,媽媽很喜歡家裡的各個角落都有書的居家佈置。

閱讀1.jpg  

遊戲房裡的書櫃。

閱讀.jpg  

臥房的閱讀角。

R0019186.jpg  

客廳裡的小書盒。

 

四、跟著孩子成長的腳步選書

陪孩子閱讀,「書本的選擇」是孩子能否愛上閱讀、持續閱讀的關鍵。

要一個才剛接觸書本的孩子,一下子就融入故事情節較長的繪本,當然不可能。

書本的選擇得跟著孩子成長的腳步循序漸進:

1.baby時期,就從可觸摸、啃咬甚至撕折的布書、洗澡書或遊戲書開始吧!

岳小遠生日.jpg  

昀昀五個月大時有模有樣的看起動物布書。

R0010892_2.jpg  

看書不忘啃雞腿。

 

2.情節簡單的硬紙板書與操作書階段

等孩子的手部肌肉有翻書的能力時,就可提供些容易翻閱、圓角不傷手的印紙板書。

可以拉一拉、摸一摸、轉一轉的操作書也能引起小小孩的閱讀興趣。

R0019255.jpg  

艾瑞卡爾的這幾本硬紙板書媽媽都很喜歡。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情節簡單、語句重複,很容易琅琅上口,又可認識顏色和動物,是baby入門好書。

「好餓的毛毛蟲」讓手指頭有圓圓的小洞可鑽,「好忙的蜘蛛」可實際摸到蜘蛛結的網,閱讀一點也不無聊。

「從頭動到腳」可以等孩子一歲多,會做的肢體動作較多時再跟著書本一起做,只要孩子有一兩次成功做動作的經驗,就不願放下這本書了。

R0019194.jpg  

「小波在哪裡?」也是昀昀閱讀的頭幾本書之一。

孩子和媽媽一起翻著書中的小紙片找小波,樂趣無窮。

R0019195.jpg  

「親愛的動物園」和小波在哪裡有異曲同工之妙,翻一翻就出現了許多特別的動物。

「HUG」情節簡單又溫馨,媽媽可自由看圖說故事,又可藉此書多和小孩「抱抱」。

「蹦」是好玩的遊戲書,文字就只有「蹦」一個字,看書前先活動活動筋骨然後和書中的主角們一起奮力往上「蹦」吧!

R0019251.jpg  

上人出版社的「好忙的......」一系列的操作書也很有趣,小孩可一邊看書一邊推、拉、轉。

媽媽買的是「好忙的農場」和「好忙的城市」。

火車形狀的書和洞洞書也很受昀昀的喜愛。

 

3.可開始接觸和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關的書

買東西、逛超市、收拾玩具這些孩子已經慢慢獲得的生活經驗,可透過書本加深他們的印象或與實際經驗做一補充、比較、應照。

R0019249.jpg  

這幾本書媽媽和昀昀都很喜歡,尤其是「小雞逛超市」,鉅細靡遺的畫出了超市的豐富與小雞們採購的樂趣。

R0019253.jpg  

陳致元的「米米系列」也很貼近孩子的生活,愛模仿又愛說不。

另外,「大家一起拔蘿蔔」改編了拔蘿蔔的故事,增加了些許趣味與想像力。

而「Guji-Guji」是一個涵蓋了「機智」與「關愛」的故事。

 

4.進入充滿想像力與創意的故事世界

慢慢的可以讓孩子接觸一些有趣的、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的故事,不必一定要給孩子帶來什麼啟發或啟示,但孩子讀了會哈哈大笑或意猶未盡,聽過一遍又一遍。

這樣的書籍太多了,以下推薦幾個媽媽喜歡的作者的書。

R0019248.jpg  

艾瑞。卡爾的創意童話寶盒,共有5本經典圖畫書+1片故事動畫DVD+1本名家導讀手冊,本本精采。

R0019252.jpg  

島田由佳圖畫書:包姆與凱羅系列(全4冊),畫風細膩精緻,處處有驚喜。

R0019254.jpg  

大衛。麥基的這隻彩色象艾瑪可是征服了許多大人小孩的心呢!一系列大概有六、七本書。

R0019247.jpg  

五味太郎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作者,每本書都有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巧思在其中。

 

五、擴展閱讀的廣度

除了定時幫孩子採購適合其發展階段閱讀的書籍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又經濟又可讓孩子有多一點書看呢?

最棒的方法就是去圖書館借囉,媽媽每個月都會固定去一次家附近的兒童圖書館,一次大約借十到十五本書,長久累積下來也看了不少好書呢!

接收鄰居較大的小朋友已經不看的書或彼此交換也是個好方法。

有時,帶小孩逛逛書局(如:信義誠品兒童館、花栗鼠繪本館),不知不覺又多看到了幾本有趣的書。

有時,參加PG、去故事屋也可聽到不同的好故事,另外,貓頭鷹圖書館也是個聽故事、看繪本的好地方。

所以,不一定要花很多錢才能讓孩子有接觸閱讀的機會。

 

上述五點,是媽媽個人在陪孩子閱讀的過程中找到的一些方法。

然而說故事到底帶給媽媽和昀昀什麼益處,讓媽媽樂此不疲的願意日復一日的說下去呢?

一、甜蜜的親子互動、和諧的親子關係

這是媽媽覺得講故事最大的收穫,我們跟著繪本一起動、一起跳、一起笑、一起叫,隨著故事情節感到緊張、溫馨、有趣、興奮、期待。

有時媽媽會人來瘋的在故事中加入誇張的聲效或自創的搞笑台詞,常逗的昀昀樂不可支。

有時昀昀也會有驚人之語或搞笑動作,讓媽媽忍不住仰天長「笑」。

講故事時的點滴,就是能留下最甜美回憶的親子互動。

IMG_2484.jpg  

張大嘴巴學鱷魚!

 

二、增進語言發展能力

這是媽媽一開始沒有設想到的收穫,故事聽久了,昀昀平日說話的詞彙自然的增加許多,且在句子的應用上準確度很高。

有時脫口而出就是故事書裡的成語或不那麼口語化的句子,嗯,聽起來就很有學問的樣子。

記憶力好像也跟著提昇,有的故事聽沒幾遍,昀昀就可以代替媽媽一字不差的說出故事內容了。

總之,這潛移默化的學習效果,令人驚喜且驚訝!

 

三、創造力與想像力的開發

吸收了故事後,昀昀常在平日遊戲的過程中表現出來。

有時是自己扮演故事中的人物,透過玩具小道具,講出故事中的台詞。

有時還會自編自導自演創造和故事內容不同的情節,然後得意、開心的笑。

這應該是想像力與創造力開發的第一步。

R0014740.jpg  

昀:黃鼠狼來了,兔子們快跑吧!

 

四、穩定度與專注力的提升

媽媽發現昀昀養成愛聽故事的習慣後,玩其他遊戲似乎較專注,較有耐心,持續的時間較長。

另外,不論在什麼場所看到書本都會很願意去翻看或要求媽媽講給他聽,對新故事的接受度也很高,總能穩定專心,甚至興致勃勃的聽故事。

這也是一項出乎意料的額外收穫。

R0018494.jpg

自己讀也很專心。

 

五、單純的快樂

雖然在一本故事已經講了N遍或今天已經講了很久的故事時,媽媽會感到有點疲倦甚至厭煩,但只要聽到昀昀說「還要再看嗎?」「一本、兩本」「換別本嗎?」或看到昀昀聽故事時發亮的眼神,媽媽就會打起精神,用比較有活力的音調,繼續說下去。

孩子能不能從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知識或能不能藉故事培養好品格,一直不是媽媽關注的焦點。

讓孩子喜歡閱讀這件事,培養對閱讀的熱情,並從中獲得「最單純的快樂」,是媽媽最大的希望。

  R0017899.jpg  

昀:這毛毛蟲真會吃啊!

 

很多媽媽擔心孩子花太多時間看電視,或看了不恰當的節目,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故事的魅力勝於電視,讓孩子喜歡聽媽媽說故事勝於盯著電視螢幕。

媽媽曾讓昀昀在他最愛的巧虎DVD和聽媽媽說故事間作一選擇,昀昀毫不考慮的走進遊戲房準備聽故事,這對媽媽來說真的是最能滿足虛榮心的鼓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