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007.jpg  

天母小公園快樂玩耍中!

 

寫這篇文章前,回顧了之前在部落格幫昀昀寫的成長記錄(總共也只有四篇),上一篇居然是1Y11M的記錄,也就是整整半年沒記錄了。

昀昀兩歲後,媽媽就開始偷懶,覺得反正成長變化不大,沒有必要再鉅細靡遺的寫下每個月的成長。

但這些成長記錄其實是非常珍貴的,因為每次閱讀,那時的生活點滴與曾經感受的快樂又會再次湧上心頭。

兩歲半也算是一個成長的里程碑,媽媽就憑著不太好的記憶力,捕捉生活的片段,為昀昀兩歲到兩歲半間的成長留下些許記錄吧!

 

◎語言發展

1.剛滿兩歲時,不太會說兩個字不相同的詞語,大部分用詞都是疊字,也沒有出現結構正確的句子。

2.兩歲兩個月時開始有句子出現,喜歡背故事書中的詞句,但字與字之間無法連貫(一個字一個字講),且語調怪異,沒有高低起伏,發不出正確的四聲。

3.兩歲三個月後,進步神速,講話也更有自信。

4.最近發音、語調及字的連貫已經都沒問題,且增加了很多詞彙,有時甚至講出一些媽媽覺得好像沒教過他的話(應該是巧虎DVD和故事書的功勞)。

5.非常喜歡模仿別人說話,即使是台語或英語也都能在聽過一兩次後就正確發音。聽到台語特別開心,樂此不疲的模仿,重複再重複。

6.開始喜歡發問:為什麼呢?這是什麼地方呢?我們要去哪裡呢?這裡有什麼好玩的呢?嘿嘿,不再是默默跟著媽媽行動的小朋友了。

7.喜歡用報告的口氣說話,每一句話之前都會加上要跟他說話的對象的稱謂。最常說的就是:「媽媽,這個是......」或「媽媽,我們來......好不好?」

8.會說「我覺得」、「應該」、「必須」、「因為」這類比較抽象的詞彙。

9.還不會區分「進去」與「出來」,媽媽抱抱總說「抱抱媽媽」,你、我、他這三個人稱代詞也還不會正確使用。

10.值得欣慰的是這小子語言上的學習能力似乎還不錯,新學到的字彙很快就能掌握正確的用法。

 

◎肢體發展

1.昀昀個性較小心謹慎,肢體發展一直較同年齡的小孩慢,這是媽媽比較擔心的部分。

2.平衡感較差,較不愛玩盪鞦韆、翹翹板等搖晃的遊戲,目前已願意短時間嘗試。

3.經過練習與同儕模仿,已經願意玩難度較高的遊樂設施,如封閉式的、旋轉幅度較大的溜滑梯。

4.跳躍的練習持續進行,本來只能單腳起落,現在已可成功雙腳落地。

5.爬階梯時慢慢可一步一階。

 

◎認知發展

1.能分辨顏色和形狀,但還不太會歸類。

2.數字從一唸到十,但停留在「唱數」而非「點數」階段。會辨認數字一到五。

3.喜歡聽英文童謠或簡單的英文繪本,但尚未開始認識字母。

4.喜歡拼拼圖,目前擅長六至九片,應可向更高難度挑戰。

5.喜歡貼貼紙、玩貼紙書,較不愛玩色紙、剪貼。

6.開始玩穿線遊戲,訓練手眼協調度。

7.仍然喜愛閱讀,理解能力明顯提昇,會根據繪本內容延伸發問,也願意自行閱讀,喜愛的故事可不斷重複閱讀。媽媽目前共讀時會特別訓練他對圖畫細節的觀察力。

8.會唸一小段三字經及背誦一兩首唐詩,記憶力似乎不錯。

 

◎心理發展

1.喜歡撒嬌但也顯得較依賴,尤其不愛走路總要抱抱這件事最令媽媽頭痛了。

2.自主意識增強,對於想要與不想要做的事堅持度高。

 

◎課程或活動

1.11/6  大金剛老師的美術課試上

 

2.11/23 信誼親子教室 全方位啟蒙課程

 

3.11/29 大安森林公園戶外學校探索班開始上課

IMG_7148.jpg  

暖身歌曲--身體躲貓貓。昀昀很認真的在躲。

R0018292.jpg  

在綠蔭下聽故事,每個小朋友都很專注。

 

4.2/24  張爸爸故事屋聽故事

 

5.3/29  媽媽play五感讀書會

R0018526.jpg  

讀書會的點心時間,昀昀開心的喝著牛奶。

 

◎玩耍記錄

1.11/27 台北藝術大學。享受冬陽

 

2.11/28 三峽皇后鎮森林。餵羊樂

 

3.12/4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造紙體驗

蠻值得推薦的博物館,有導覽介紹還有好玩的造紙體驗,等昀昀大一點再帶他去好好的認識紙張。

IMG_6331.jpg  

媽媽體驗的比昀昀還開心!

 

4.12/12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很適合帶小孩去散步、拍照,不定期也有創意市集、各式展覽或為小朋友們舉辦的活動。

我們去了兩三次,但媽媽一直偷懶沒寫遊記,放上一兩張照片作為記錄。

IMG_6418.jpg  

古樸的牆面就是很好的拍照背景。

IMG_6536.jpg  

夕陽下的獨照。

 

5.1/14  即興宜蘭行--蘭城晶英酒店+蘭陽博物館+頭城咖啡

 

6.2/6  一家三口遊花博

大年初四,和大家一起去感受人擠人的花博,每個園區都走馬看花的逛了一下,最大的感想就是腳好痠喔!

IMG_7374.jpg  

圓山公園園區的花牆造景。

 

7.2/20 綿綿細雨。烏來賞櫻

 

8.3/6 心想事成之旅--源仙谷尋鬱金香青境花墅親子餐廳

 

9.3/19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

大學時期曾經有一段時間很喜歡幾米的繪本,後來雖然較少買幾米的書還是去參觀了特展,重溫幾米童趣畫風。

參觀那天人非常多,大家一起在昏暗如迷宮般的展區探險,根本沒辦法拍到什麼照片,再加上目前展覽已經結束了,媽媽也就沒動力寫參觀記錄了。

R0018468.jpg  

昀:媽媽,這個燈真的會滴水嗎?

 

10.4/3 台南烏樹林小火車+麻豆總爺藝文中心

清明節連假回台南掃墓,找了一天帶昀昀去搭小火車,火車搖搖晃晃的穿越田野,好不愜意啊!

R0018627.jpg  

每次回台南,昀昀就不分時間的黏著外婆,讓媽媽輕鬆許多。

 

吃過中餐,開車到麻豆的總爺藝文中心,這裡本來是總爺糖廠,經過「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的改造,有一些藝術家進駐,變得很有藝文味。

這裡也很適合小朋友來玩,有大片草地可奔跑。

我們去的時候配合兒童節剛好有童玩園遊會、兒童劇表演,讓我們度過了一個充實的下午。

R0018674.jpg  

只要買一個三十元的童玩就可以免費不限時間玩這個釣水球遊戲。

很容易釣,所以昀昀玩的很有成就感,玩得都不想離開了。

 

11.4/8 再遊花博~和幸福毛毛蟲一起遊行

 

12.4/15~4/16 春遊宜蘭--綠色博覽會+梅花湖+蜡藝館(未完成的遊記正在努力中囉!)

 

◎第一次大事記

1.第一次採草莓:終於採到草莓了@內湖莓圃草莓園(02/08)

採完一次草莓還不過癮,媽媽打電話到「野草花果有機農場」預約,想採採有機草莓,約到3/12日,得足足等一個月呢!

IMG_7851.jpg  

拿出採草莓武器--剪刀,準備開工囉!

IMG_7886.jpg  

農場後方種了一些蘿蔔,所以我們採完草莓又去拔了一棵蘿蔔回家。

但這其實是媽媽拔的,因為昀昀不敢拔,真不知為什麼?

 

2.第一次提燈籠:今年的元宵節媽媽帶昀昀參加了一個小PG自己做燈籠,還在社區提了一圈,很有元宵節的氣氛喔!

 

◎特殊事件

1.11/4兩歲的例行牙齒檢查及塗氟。牙齒一切正常,不枉媽媽每晚忍受昀昀的哭聲幫他刷牙。

2.12月中確定要當哥哥囉!(相關文章:人生中的第二本媽媽手冊之二少爺來了

3.3月開始戒尿布的訓練:

目前只有小號的部份能成功使用大馬桶,且偶爾還是會有來不及告訴媽媽的時候,訓練速度緩慢是因為有時媽媽為了方便還是會幫他包上尿布(例如:洗完澡後及外出時)。

訓練尚未成功,媽媽只能繼續努力囉!

 

◎居家生活

最近幾個月,越來越少在家裡幫昀昀拍照,其實居家照片才是最真實的生活,也較有記錄成長的意義,應該努力多拍一些才是。

太久沒寫成長記錄,就每個月選一張居家生活照片吧!

IMG_6146.jpg  

十一月(攝於11/28)。

IMG_6901.jpg  

十二月(攝於12/25)。

在天母的遊戲愛樂園玩耍。

IMG_7264.jpg  

一月(攝於1/25)。

昀:花椰菜就是要整根拿起來啃才好吃啦!

IMG_7577.jpg  

二月(攝於2/15)。

先在家練習一下提燈籠,晚上就可以去外面提了。

R0018495.jpg  

三月(攝於3/23)。

自己看書最開心!

R0018684.jpg  

四月(攝於4/4)。

兒童節當然要安排一下這位兒童最愛的活動--「溜滑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