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5911.jpg 

岳小弟專注的聽貓頭鷹的故事。

現在一歲八個月的昀昀很愛聽故事,這除了歸功媽媽固定念故事外,還要感謝一個人--汪培珽老師。

汪老師的第一本書--『餵故事長大的孩子』,鼓勵家長們不間斷的說故事增進親子互動,第二本書--『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鼓勵家長們念英文書給小孩聽。

媽媽反覆看了幾次,覺得受益良多。

非常幸運看到這兩本書,是他建立了媽媽要從小說故事給孩子聽的觀念,而且家長們在說故事上若遇到什麼疑難雜症,翻翻這本書,幾乎都可以找到答案。

或許有長輩會覺得那麼小就開始說故事,孩子聽得懂嗎?根本就是揠苗助長吧!

但媽媽不期待岳小弟因為聽故事而增長了許多知識,或開發了腦力變得很聰明。

媽媽喜歡的是他聽故事時專注的神情、可愛的反應及不斷叫媽媽『事、事、事』的熱忱。

媽媽期待的是他喜歡上『閱讀』這件事,從聽別人說到主動去讀,讓書本成為他一輩子的朋友,讓書香花園豐富他的生活、厚實他的人生、滋潤他的心靈。

 

這三四個月媽媽不上班後,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會說一次故事,每次約三十至四十分鐘,所以有時候一天下來說了兩個小時的故事。

偶爾,當然會覺得疲累,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興高采烈的和岳小弟優遊在故事的世界中。

有時同一本書在一天內講了好幾次,岳小弟聽不膩,媽媽只好不厭其煩的一直講囉!

 

媽媽自己在家說故事說得還不過癮,還要去別人家說故事給社區的小朋友聽。

因為在媽媽的幻想中,幾個小孩兒圍坐在書本前,安靜的聽大人說故事,聽到開心處一起哈哈大笑,聽到懸疑處一起發出驚訝的呼聲,聽到悲傷處一起嘆息,這是多美好的事啊!

媽媽真的去實現這個小小的夢想了。

邀集了幾個固定在中庭玩彼此較熟悉的小朋友,和媽媽們商量好聚會時間,只剩下地點問題了。

社區的公設中其實有一個閱覽室,媽媽本想帶大家去那裡聽故事,但閱覽室的地板鋪了地毯,累積了不少塵蟎,不適合過敏的小朋友。

這時,有熱心的媽媽說:『就來我家吧』。哇!媽媽既開心又感動,我們的故事班就這樣開始了。

 

我們的故事班很開放,誰想說故事,誰就帶書本來,自己說自己的故事(當然媽媽會固定帶幾本書以防大家都沒帶)。

聽故事成員中有一個五歲的哥哥,他就會帶故事書來說給大家聽。聽著他一字一句清楚的為弟弟妹妹們說故事,忍不住在心中為他喝采,真的很棒!

這週是第三次的故事時間,也是媽媽認為最精采的一次。

第一次,客廳有許多玩具,小朋友們不約而同的被玩具吸引,聽故事時就不太專心,聽故事的時間也縮短了,想玩玩具嘛!

第二次,玩具收起來了,但年紀較小的小朋友(例如昀昀)對某些故事沒興趣,就會走動或干擾故事的進行。還不熟悉說故事流程嘛!

第三次,有一個很厲害的家長幫我們說故事,她對自己的故事很熟悉(又很會選故事),所以說得很流暢。

又能控制合宜的速度,注意音量、語氣及聲調,讓小朋友們完全專注在故事上,一口氣聽完了四本故事,還意猶未盡。

媽媽真的很希望時間暫停在大家哄堂大笑的那一刻,多簡單樸實的快樂啊!

這就是我想要的『說故事時間』啊,我小小的幻想實現了!

 

R0015906.jpg 

書名:小金魚逃走了。大家一起找圖畫中的小金魚,找得不亦樂乎!

 

2010629.jpg 

哥哥說故事,昀昀聽故事。

 

R0015736.jpg 

看哥哥聽故事聽得多投入啊,那姿勢都可以去練瑜伽了!

 

社區說故事.jpg 

每一本書都是內容有趣,畫風可愛。

 

對幾個小朋友們說故事,和對昀昀一對一的說故事畢竟不同。

媽媽有時候會說得太快,沒有注意到小朋友是否跟上;有時候會雞婆的作過多的解釋,把故事搞複雜了;有時候選的故事似乎不合小朋友年齡。

但小朋友還是會捧場的認真聽啦!

所以,媽媽要更注意說故事的小細節,並向有經驗的媽媽學習,慢慢的應該也能說出精采的故事。

 

我們的故事班已經漸入佳境了,希望它可以一直進行下去,直到小朋友們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